新華網
兩會關注|歐陽恩山:喚醒“沉默資源” 構建更完善的數字鄉村建設體係-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會關注|歐陽恩山:喚醒“沉默資源” 構建更完善的數字鄉村建設體係

2022-01-24 17:43: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月24日電(蔣巧玲)沉默的鄉村山水林田湖草沙,也可以成為資産化、市場化的數字資源?當然可以,只是由于缺乏統籌規劃,它們還未被完全“喚醒”。

  今年的福建省兩會,省政協委員、福建聯通總經理歐陽恩山關注的就是這個話題。“數字鄉村建設,尤其是標準化、規范化的數字鄉村建設,是實現這種轉化的關鍵手段。”歐陽恩山提出,當前,福建省數字鄉村建設已經進入關鍵期,但還存在數字鄉村建設缺乏統籌規劃、未形成建設標準;數字鄉村建設水準參差不齊,經濟欠發達地區數字鄉村建設水準較低;資訊孤島現象仍然嚴重,現有數字鄉村資訊係統普遍未與省市級平臺打通等問題。

  對此,歐陽恩山建議:

  一是統籌推進數字鄉村頂層規劃,構建數字鄉村標準體係。建議成立數字鄉村標準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制定數字鄉村應用與服務過程中的基礎設施建設標準、數據資源應用標準、運營體係服務標準等體係。按照“統一規劃、標準先行”的原則,制定工作機制,強化組織領導,保障標準編制工作高品質、高標準完成。

  二是開展省內鄉村數據標準研究,促進鄉村數據有效融合。建議組織相關科研院所深入鄉村開展調研,針對數據定義、業務術語、操作規范和安全保護措施等開展標準研究,促進數字鄉村與省級政務數據匯聚共用平臺、福建“農業雲131”等平臺的融合。打通供應鏈和産業鏈等環節數據,打破生産端和消費端的數據壁壘,規范數字鄉村建設。

  三是構建省級鄉村“數字大腦”,提升數據精細化治理水準。構建全省統一的鄉村大數據中心,加強鄉村數據匯聚與管理水準,形成鄉村數字化基座。健全一體化服務體係,積極推動鄉村數據與政務數據的互聯互通和開放共用,將“互聯網+政務”向鄉村延伸覆蓋。提升數據精細化管理水準,在統一數據標準體係的基礎上,推進各類鄉村數據資源共融共用共用。

  四是建設鄉村數字化運營平臺,實現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扶持具備省、市、縣(區)、鄉(鎮)、村(社)五級服務能力的企業,提供專項資金並配套人才政策,鼓勵企業參與標準建設,自主研發和建設數字鄉村運營平臺。鼓勵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和數字鄉村建設進行疊加,通過五級數字鄉村運營平臺與服務能力的建設,形成數字鄉村的數字治理體係和數字服務體係,彌合城鄉數字鴻溝,實現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