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兩會關注|傅麗雲:建議大力加強方言保護與傳承力度-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會關注|傅麗雲:建議大力加強方言保護與傳承力度

2022-01-23 17:04: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月23日電(陳丹)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載體,是地方文化和風俗的活化石。在22日開幕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上,福建省人大代表、仙遊鯉聲劇團團長傅麗雲提出了關于加大方言保護力度、落實方言傳承和保護相關具體措施的建議,認為保護方言不僅是傳承中華文化、保持民族文化多樣性的應有之義,更是厚植鄉土文化之根的舉措。

  傅麗雲説,福建省地形復雜,傳統住民族群多樣,因而形成與地域和人群因素密切相關的諸種福建方言,彼此各自獨立,各具特色。在沿海一片從北到南就有福州方言、莆仙方言和閩南方言等,西北部有閩北方言和閩贛方言,西部則有客家方言。由于現代人的生産、生活模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方言的使用頻度遠不如前,這就導致傳統方言區域不再穩固,語境退化,各地方言不但在退化,而且都已面臨傳承危機。

  對此,傅麗雲建議,要大力加強方言的傳承保護工作。相關職能部門尤其是省文化廳、省語委辦應牽頭加強對方言的保護,形成長效規范和有益機制,充分利用文化館、社區的文化禮堂以及博物館等平臺,廣泛宣傳傳承保護方言的重要性,鼓舞廣大群眾樹立方言自信。通過方言融入到群眾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以新聞播報、娛樂節目、戲劇演出、影視作品和民俗歌謠、動漫宣傳等多種途徑進行傳播和保存,將方言的保護與傳承工作深入民心。

  同時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方言教學,在推廣普通話的同時善待方言,尤其是在有條件的幼兒園和學校要通過方言教學增強青少年對鄉土文化的感受。建議各方言區的中小學校、幼兒園每周要有一節方言課,方言課間教師用方言授課,或邀請相關方言的專家、學者講授方言知識。高校在基礎課程之余要引方言進大學課堂,通過教學互動的方式來進行方言的學習和傳播,加強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

  此外還要加強各地方言的整理編纂工作。建議文化部門組織人員對相關方言進行有係統地記錄、研究,編纂成相關的方言辭書,對相關的方言文化有係統地加以發掘、整理和研究,形成學術性的著述。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