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政協委員李妍菲:吸引名校留學人才來閩創業就業 助推創新發展-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政協委員李妍菲:吸引名校留學人才來閩創業就業 助推創新發展

2022-01-23 09:22:03 來源: 新華網

  “缺乏針對性綜合資訊服務途徑”“對國內就業創業等情況不熟悉”……許多留學人才回國求職創業時面臨不少困境。福建應如何做好政策服務,吸引更多名校留學人才來閩創業就業?這是福建省政協委員、中國就業促進會副會長、麥斯特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妍菲近期一直關注的話題。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1月21日在福州開幕。福建省政協委員李妍菲在提案中提到,留學人才作為一支特殊的人才隊伍,是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不可忽視的力量。在福建全面建設創新型省份的關頭,做好人才工作至關重要。

  那麼如何更好地吸引名校留學人才來閩創業就業?李妍菲建議從四個方面著手。

  一是建立名校留學人才資訊庫。組織開展名校留學人員情況摸底,尤其注重行業類型、學術造詣、市場影響等資訊的收集,對于散落在組織、人社、科技、財政、教育、外專、稅務等不同的資訊要進行整合,建立資訊庫,進行大數據比對,為名校留學人才匹配、政策制定和跟蹤服務提供基礎。

  二是加大對名校留學人才的引進力度。打造福建支援留學人才就業創業的“最佳雇主“品牌,在依托海外同學會等組織引進人才的基礎上,建議由政府相關部門對接教育部海外學歷認證機構,第一時間獲得名校留學人才的資訊,對接引導人才到福建省就業創業。特別需要關注的是名校博士留學人才,他們多數在國外參與科研項目,掌握學科領域前沿資訊,引入名校博士留學人才不僅能帶來創新項目、創新技術、創新思維,還能帶來支援創新的資金。

  三是解決名校留學人才工作生活用房。當前,一方面市場化的住宿用房和辦公用房成本相對較高,另一方面在一些新區、工業園區,政府及下屬的國資管理機構持有大量的住宅和辦公場地,建議充分利用盤活這部分住宅和辦公場地,放寬和取消限制條件,把減租金擴大為免租金,最大限度為名校留學人才提供免費的工作生活用房。

  四是改善名校留學人才的公共服務。以往對引進的留學人才後續服務更多的是關注其生活問題。現在,隨著生活公共服務的提升,很多可以得到較好解決。建議政府要把關注點放在提高對人才引進之後價值發揮的關注上來,把公共服務聚焦到助力人才幹事創業上,讓名校留學人才能夠更好地展現出自身的潛能與才華,更好地服務福建創新發展。(陳丹)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