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兩會關注|陳雨農:打造農村産權交易大數據平臺賦能鄉村振興-新華網
讓數字賦能鄉村振興,是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陳雨農一直思考的一個問題。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會關注|陳雨農:打造農村産權交易大數據平臺賦能鄉村振興

2022-01-23 09:22: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月23日電(劉豐)讓數字賦能鄉村振興,是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陳雨農一直思考的一個問題。在今年福建省兩會上,他建議打造福建省農村産權交易大數據平臺,為數字賦能鄉村振興建言獻策。  

  福建省政協委員陳雨農。 新華網發(林錦旺攝)

  陳雨農介紹,福建省已全面完成全省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但農村産權確權、 流轉交易情況等沒有建立統一的數據庫,難以精準為政府管理部門服務,也難以詳盡分析農村産權交易市場體係建設、市場運轉、發展趨勢等情況,不利于推動農村産權規范、規模流轉交易。

  對此,他建議探索建立福建省農村産權交易大數據平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推進:

  一、通過“一窗口、一流程、一平臺”,實現全省九地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農村産權交易“一張網”,涵蓋確權登記、交易鑒證、抵押融資、資産評估、競價、網簽等農村産權各類業務服務,匯聚資産、資金、産業等要素,變“群眾跑”為“數據跑”,撬動社會各類資本投向農村,喚醒農村“沉睡資産”。

  二、在省級農村産權交易大數據平臺上,提供農村産權綜合資訊共用交互服務,打破各級政府、各部門、行業之間的數據壁壘,匯聚農村産權數字化登記、評估、交易經營狀態等農村産權交易過程中産生的大數據。

  三、推進試點平臺先行先試。永泰縣在2018年摸索出“永泰縣農村産權流轉服務中心”。可將永泰縣探索的成功模式進行推廣,向全省各縣 (市、區)鋪開,實現全省各類農村産權流轉交易數據在省級平臺匯總,為福建省農村産權流轉交易提供數據支撐。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