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位建體係全程細管理 福州“垃分”很“拉風”-新華網
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是一項環環相扣的係統性工程,如何建“體係”、強“鏈條”,常態長效地融入百姓生活,考驗著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高位建體係全程細管理 福州“垃分”很“拉風”

2022-01-22 09:11:21 來源: 新華網

  福州高標準建設的紅廟嶺迴圈經濟生態産業園。 新華網發 (謝貴明 攝)

  新華網福州1月22日電(蔣巧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是一項環環相扣的係統性工程,如何建“體係”、強“鏈條”,常態長效地融入百姓生活,考驗著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2017年,福州市被住建部列為46個生活垃圾分類重點城市之一。此後,全市自上而下,一次次秣馬厲兵,在全國首創推行“三端四定”工作模式、探索出“2.0版垃圾分類福州模式”,讓“垃分”難點變亮點,分出了“拉風”綠色新生活。

  高配:領導“挂帥” 建章立法

  先行先試之初,國內尚無一個城市,在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上取得完整可復制的成功經驗。

  “作為46個生活垃圾分類重點城市之一,福州需要開拓創新的魄力,更需要拔釘抽楔的勇氣。”福州市城管委主任陳登峰説,列入重點城市後,福州錨定示范引領目標,生活垃圾分類由點擴面,逐步推進。“但是,要打好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福州還有很多硬骨頭要啃。”

  在試點之初,福州垃圾分類工作存在不少薄弱項,比如法規制度保障體係薄弱,市民分類意識、分類知識欠缺,垃圾分類市場化運作機制不完善等。

  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長盛介紹説,為係統解決這些問題,福州市成立了由書記、市長“挂帥”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謀劃頂層設計。此後,各級各部門有效銜接,梳理完善工作機制,並由城區向外延伸,各縣(市)區對標開展。

  在此基礎上,福州市密集建章立法,將各項保障匹配到位。2019年3月,《福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頒布;2020年1月,《福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僅近兩年來,福州就完善配套出臺了20余個分類規范性文件。兩級財政還從“錢袋子”裏劃出專款,真金白銀地為垃圾分類工作保駕護航。僅2021年,全市垃圾分類前、中、後端就累計投入約18.175億元。

  創新:“三端四定” 強鏈補鏈

  體制是框架,鏈條是核心。作為改善城市人居環境的一項重點工作,福州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鏈條建設同樣亮點頻出。

  “公交站牌式”收運、“搖鈴到府”分類收運、生活垃圾“零填埋”……這些做法和成效,均來自福州市在全國首創推行的生活垃圾分類“三端四定”工作模式。該模式從前端分類“定時投放、定點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監控”,到中端收運“定好企業、定好車輛、定好時限、定好點位”,再到後端處置“定點查驗、定廠處置、定準流程、定責監管”,無不體現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福州智慧”。

  在晉安區安亭路融信後海小區,收運企業將分類垃圾桶定時送到小區門口“站牌”處,專用運輸車到點位運走垃圾後,保潔人員即衝洗路面,垃圾桶停留路面時間不超過15分鐘。

  “實行垃圾分類初期,灰爐新苑小區垃圾亂丟的現象比較嚴重,各項機制完善後,垃圾及時清運及時消毒,居民基本養成了良好的投放習慣,社區環境大大改善。”鼓樓區溫泉街道東大社區書記鄭麗玲説。

  事實上,隨著“三端四定”工作模式的橫向推進和縱向深化,福州城區已因地制宜建設了5119座分類屋(亭)、13座城市管理綜合體,設置了小區垃圾“公交站牌式”收運線路259條……2017年以來,福州還投入近50億元,高標準建設紅廟嶺迴圈經濟生態産業園和垃圾分類全鏈條處理體係。2020年底,城區實現了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廢棄物“零出園”、污染物“近零排放”。

  目前,福州五城區小區和公共機構已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圖為馬尾海關的垃圾分類宣傳欄。 新華網 蔣巧玲 攝

  聚力:宣傳“加碼” 入腦入心

  鏈條模式推陳出新,群眾宣傳更要開足馬力。

  為了營造濃厚氛圍,讓垃圾分類理念走進千家萬戶,福州市出了不少“奇招”:從娃娃抓起,編印中小學垃圾分類知識讀本,全市722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展垃圾分類教育,發放垃圾分類知識讀本114萬余冊;“小手牽大手”,常態化組織開展“家、校、社”互助實踐活動,2021年累計參與人次572.2萬人次;全媒體立體推進,在主流媒體開辟專題報道、制作垃圾分類動漫片、每周推出抖音係列作品、攝制廣播微情景劇、融入傳統閩劇走上舞臺……生活垃圾分類的“知識點”以貼近生活的百變形式走進群眾,入腦入心。

  “我們每個月舉辦一場活動主題活動,把垃圾變廢為寶這類手工DIY活動很受歡迎,小朋友和家長們一起動手,寓教于樂,趣味無窮。”在組織活動的過程中,晉安區岳峰鎮桂溪社區副書記陳熒切身感受到了宣傳的力量,“小朋友們學會了,回到家馬上主動教爺爺奶奶,效果特別好。”

  不僅如此,為了“鋪地毯式”地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福州市還組織分類一線人員、督查員、志願者開展集中培訓,2021年累計組織培訓7800余場,參與人數11.4萬人次。市城管委還利用周末、節假日,組織“千名城管志願者進社區”開展分類宣導,截至目前,已累計走進1378個小區,宣傳引導數萬名群眾。

  升級:智慧分類 “拉風”生活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這是新時期城市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中,“2.0 版垃圾分類福州模式”應運而生。

  “相比1.0 版本,2.0版垃圾分類模式的一個重要體現是更加智慧化、人性化。”林長盛介紹説,隨著生活垃圾分類設施的覆蓋完善,福州各城區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智能設備、積分制度、智慧管理等新手段,引導市民養成垃圾分類從“要我分”到“我要分”的綠色生活新風尚。

  例如,在晉安區象園街道熙悅錦城,業主將分揀好的垃圾放入對應窗口後,係統自動記錄業主門牌號,並實現自動稱重、實時上傳數據、滿溢報警;在鼓山鎮錢隆世家小區,居民掃碼即可開箱投入垃圾,獲得積分,並用積分兌換小禮品或服務……

  智慧“垃分”打造出的新體驗,有效促成了居民垃圾分類的習慣養成。目前,五城區小區和公共機構已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居民分類準確率達85%以上。2021年,城區生活垃圾月産生量相比2017年下降了21%,在住建部的考評中位居前列。

  “成績來之不易,但都已是過去式,放眼全國,我們依然前有標兵,後有追兵。要讓老百姓有更多實實在在的幸福感,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陳登峰説,下一步,福州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垃圾分類鞏固提升專項整治行動,著眼薄弱環節、重點單位和區域,化鈍為利,全覆蓋高品質提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圖為福州市鼓樓區盛世名門小區垃圾分類屋。 新華網發 (許流欽 攝)

  福州市晉安區熙悅錦城小區的垃圾分類智慧屋,可對垃圾分類工作進行數字化管理。 新華網發 (許流欽 攝)

[責任編輯:袁羽 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28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