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發布新“兩綱”:197項舉措助婦女兒童發展-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發布新“兩綱”:197項舉措助婦女兒童發展

2022-01-14 15:26: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月14日電(蔣巧玲)福建省政府新聞辦13日召開《福建省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福建省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下稱新“兩綱”)新聞發布會,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省婦兒工委主任郭寧寧出席會議,並發布新“兩綱”主要內容。

  郭寧寧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關心重視新時代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先後制定實施了四個周期的婦女、兒童發展綱要。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目前福建女性人口超過2010萬人,0-17周歲人口約為930萬,婦女兒童佔全省總人口的三分之二。新“兩綱”描繪了2021年到2030年福建婦女兒童事業發展藍圖,對于補齊婦女兒童工作短板,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新“兩綱”中,“婦綱”共設置健康、教育、經濟、參與決策和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法律等8個領域,提出了81項主要目標和103項策略措施;“兒綱”共設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等7個領域,提出了74項主要目標和94項策略措施。

  與上個周期的“兩綱”相比,新“兩綱”既保持了延續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點。主要包括:

  圍繞補齊上周期短板,強調加強公共服務體係和制度機制建設,加大對困難婦女、困境兒童基本保障和關愛服務力度,強調縮小婦女兒童發展的城鄉、區域、群體差距,強調家庭、學校、社會和網絡對兒童全方位全過程的綜合保護;與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及各類專項規劃相對接,同時強調構建省市縣三級互相呼應的婦女兒童發展規劃體係。

  新“婦綱”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領域內容,新“兒綱”增加了“兒童與家庭”“兒童與安全”領域內容,同時相應增加了可操作性、可及性比較強的策略措施;加大了對女性職業發展支援,切實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釋放生育意願;首次提出在有條件的地區鼓勵支援創建婦女、兒童友好城市(社區),優化婦女兒童發展環境。

  設立了14項高于國家新“兩綱”的量化標準。例如,孕産婦死亡率控制在每10萬人10人左右、女童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穩定在99%以上。對10項國家新“兩綱”中沒有量化要求的指標也進行了量化,比如,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保持在4.5個以上,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穩定在99%以上,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女童學前三年毛入園率保持在99%以上。

[責任編輯:連雨欣 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