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檢察院: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實打實的服務-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檢察院: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實打實的服務

2022-01-07 15:41:41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會現場。新華網 劉豐 攝

  新華網福州1月7日電(劉豐)近年來,福建省檢察機關先後制定實施服務民營經濟創新創業創造“16條意見”、服務保障臺胞臺企合法權益“18條意見”、服務保障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15條意見”;在全國首創開通“福建智慧財産權檢察線上”,直接受理智慧財産權控告申訴……福建省檢察機關在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上表現亮眼。

  在福建省人民檢察院1月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省檢察院副檢察長葉燕培介紹,近年來檢察機關堅持依法保障企業權益與促進守法合規經營並重,發揮司法辦案的基礎性作用,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實打實的服務。

  在嚴懲侵害企業權益犯罪方面,全省檢察機關嚴厲懲治企業內部人員職務侵佔、挪用資金、不正當競爭、侵犯民營企業智慧財産權和商業秘密等犯罪,依法快捕快訴。2021年全省檢察機關共批捕此類犯罪284件406人,起訴427件812人。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打擊影響企業融資的高利放貸、敲詐勒索黑惡犯罪以及非法討債影響企業經營的黑惡犯罪,2021年共批捕黑惡勢力侵犯民營經濟犯罪4件17人,起訴7件51人。

  在加大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方面,針對一些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中,權利人難以依法及時維權,全面推開訴訟權利義務告知制度,引導權利人實質性參與刑事訴訟,促進犯罪嫌疑人賠償權利人損失。加大侵犯高新技術、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犯罪打擊力度,持續深化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跨區縣集中管轄,在全國首創開通“福建智慧財産權檢察線上”,直接受理智慧財産權控告申訴。

  在開展企業合規試點方面,作為最高檢確定的第二批試點省之一,在泉州、莆田等10個市縣檢察院開展企業合規管理試點。推動試點單位全部建立第三方監督評估管委會和聯席會議制度,將305名中介服務、行業專家、行政管理等人員納入第三方人員名錄庫。結合常見涉企犯罪類型,制定涵蓋稅務、環保、招投標、智慧財産權等合規指引,為企業合規整改提供參考。晉江市檢察院聯合26家單位在全國首創民營企業合規建設服務聯盟,幫助企業診斷經營風險、優化經營模式,已合規體檢8家企業、線上體檢315家,提出管理建議、風險建議共3132條。

  針對一些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經營者被立案後,雖未採取強制措施,但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審查起訴、長期擱置的“挂案”,2021年檢察機關聯合省公安廳開展新一輪“挂案”專項清理工作,梳理髮現涉民營企業刑事訴訟“挂案”109件,指定專人密切跟蹤,督促各地檢察機關加強跟蹤、監督清理,已清理103件,讓涉案企業放下包袱、放手經營。

[責任編輯:連雨欣 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