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中國好人”吳昌華|“生命最寶貴,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中國好人”吳昌華|“生命最寶貴,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

2021-11-24 16:04:31 來源: 新華網

  吳昌華與雷生標通過微信視頻聊天。新華網 肖和勇 攝

  新華網福州11月24日電(肖和勇)吳昌華又接到了雷生標發來的“視頻連線”,一通家長裏短,一陣噓寒問暖,這樣的情景,每個月甚至每周都有。這些年,遠在安徽省青陽縣的雷生標,時常與家住福建省松溪縣的大哥吳昌華“視頻連線”,為了養生、美食、天氣或者更細碎的由頭。

  這是一份特殊的情義:他們之間並無親緣關係,也曾離散多年。因為23年前一次生死救援,他們成了最好的兄弟。

  舍命相救

  吳昌華的家鄉河東鄉河東村,是閩北小城松溪縣的一個城郊村。青山翠竹間,一座座農家小院沿著曲折村道交錯生長。今天的吳家門前村道底下,埋著七裏溪二級水電站引水渠,水深湍急。

  20多年前,水渠之上是天空,兩邊都是稻田、菜園和樹林。充沛的水量滋養一方水土,還能發電照明,引水渠成了“富民渠”。但就是這樣的露天水渠卻暗藏兇險,早年多有村民落水遇難。

  浙江景寧人雷生標在這裏差點沒了兒子。

  那是在1998年。33歲的雷生標帶著妻兒輾轉謀生,在松溪縣河東鄉落腳。平日裏,這對夫妻在當地一家鋼材廠打工,他們7歲的兒子雷鵬則在村裏上幼兒園。這年春天,吳昌華身患十二指腸潰炎。彼時吳家並不寬裕,吳昌華不舍得住院花錢,硬是靠中草藥撐了下來。

  6月18日這天傍晚5時許,吳昌華在水渠邊一塊菜地種菜。二三十米外,雷鵬和幾個小孩正玩捉迷藏。看著孩子們追逐打鬧,吳昌華起初並沒在意。他想趕在天黑之前,多種兩攏瓜苗。

  那一頭,孩子們突然大喊“救命”。吳昌華聽到哭聲猛地站起,由于大病初愈,一時兩眼發黑,雙腿乏力。“晚一秒都來不及!”吳昌華馬上扔下瓜苗,連滾帶爬衝過去。

  孩子腦袋在水裏浮沉,不停嗆水掙扎,已經被衝出10多米外。吳昌華見狀急了,衣服都沒脫,直接就跳下去。盡管身高1米75,急流仍不斷地沒過他的頭頂。吳昌華抓住孩子,拼命將其舉出水面。兩人被衝到下遊一處柵欄才停下,吳昌華這才奮力將孩子拖上岸。

  “孩子嗆水太多,神志不清。”吳昌華一邊招呼前來搭救的村民撥打120,一邊給孩子按壓排水,做心肺復蘇。這天晚上,孩子在當地醫院搶救後脫險。

  吳昌華後來才知道,獲救的孩子是雷生標的獨子雷鵬。事實上,吳昌華精疲力盡,根本無暇問起。這天後半夜,可能是下水救人身體受涼,吳昌華十二指腸潰炎復發再次病倒。他又吃了個把月中草藥,身體才緩過來。

  48歲這年,壯漢吳昌華第一次下水救人,驚險和病痛讓他至今難以忘懷。但對雷生標來説,吳昌華的義舉保住了兒子雷鵬,也挽救了他的家庭。感恩的心,從此嵌入他的生命中,也嵌入一個平凡家庭的家風裏。

  本能與執念

  從此,雷生標認吳昌華為大哥,兩個素昧平生的家庭建立了交集。

  1998年冬天,鋼材廠倒閉關停,雷生標夫妻一下子沒有了工作。再三思量之後,他們決定返鄉創業。分別時,雷生標抄下了吳昌華家的固話。

  但那串熟稔于心的固話號碼,在經年累月的奔波忙碌中逐漸模糊,更在移動通訊更新迭代中斷線失聯。

  離散的年月裏,雷生標夫妻在浙江省景寧縣擺過攤,賣過燒餅、地瓜和粽子。吳昌華依舊在閩北小城松溪縣生活,日復一日地種地,賣菜,打工;離散的年月裏,這對兄弟各自朝著不同的方向打拼,也沒有停止過彼此牽挂:雷生標擔心大哥腸胃好不好,吳昌華惦記著“小鬼”雷鵬皮不皮……

  吳家門前的引水渠日夜奔流不息。吳昌華救起雷鵬之後的20年間,在家門口50米長的水渠,先後又救起3名老人和小孩。

  河東村村民王柳鳳至今記得這個日子:2004年12月24日。這天晚上,王柳鳳80歲的婆婆黃蘭弟摸黑出門買燈泡時,不慎掉入水渠。老人大半個身子淹沒在水裏,雙手死死抓住岸邊的地瓜藤,大聲呼救。吳昌華脫掉羽絨服就跳入刺骨的冷水中,奮力將老人救起。“我這輩子都記得這一天。”

  但吳昌華記不得這個日子,就像救人時顧不上太多。

  2007年,作為電工,吳昌華踩空懸梯摔了下來,腰椎和大腿都受了重傷,落下三級殘疾,腿腳無法完全康復。2017年4月23日下午,9歲女孩黃頎涵落水,險些被卷進涵洞。這年已67歲的吳昌華聞訊趕來,一頭扎進水裏將女孩救起。“就算是(進)涵洞,我也進去把她拉上來。”

  吳昌華的底氣,是打小練出來的。小時候在松溪河邊放牛,學會了游泳。年輕時參加游泳比賽沒少苦練,因此技能過硬。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對我來講,游泳是本能,救人也是本能。生命最寶貴,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

  這是“好人”吳昌華樸素的執念。

  必有回響

  2021年8月,因四次跳水救人,吳昌華入選“中國好人榜”見義勇為類別。

  如今,吳家門前這道引水渠,流量變得平緩。這些年,村裏的泥土路換成水泥路,露天水渠多改為路下涵洞,沿線防護欄和警示牌越織越密。

  每天出門散步,吳昌華總會想起弟弟雷生標。年復一年,挂念就像白發和皺紋一樣,越長越長,越刻越深。

  2015年春暖花開的日子裏,吳昌華等來了雷生標。這一年,雷鵬拿出積蓄買了小車。雷生標領著妻子、兒子、兒媳和孫女,從浙江景寧一路趕來。車門緩緩打開,雷家人一躍出現在眼前。17年後,小鬼雷鵬長成小夥子,還成家了!

  吳昌華激動又欣喜。

  雷生標視這一趟重逢為感恩之旅。事隔6年之後,雷鵬談起這段故事則表示,將用一生來銘記……

  如今,兩名老人習慣了微信視頻聊天。

  “大哥你看,這是咱家小孫子!”雷生標扯著嗓子喊道。視頻裏,立馬擠進一張怯生生的小臉來。微信這頭,吳昌華直呼 “又長大了一點”,隨後又交代弟弟給孩子添衣保暖,滿眼慈愛。

  23年間,雷生標家庭已長成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雷鵬婚後生了3個孩子。大女兒今年已8歲,小兒子月底就要過周歲生日。這個“七口之家”,如今在安徽省青陽縣扎下了根。他們經營著一家超市,日子過得平穩而溫暖。

  冬天的暖陽映照水渠,泛起清亮的光彩。吳昌華在等待下一個春天。他跟雷生標約好安徽踏春,春日裏,帶著孩子們一起爬山、喝茶、曬太陽,坐著聊聊天。

  吳昌華與獲救女孩及其母親聊天。新華網 肖和勇 攝

  吳昌華與鄰居王柳鳳一起散步聊天。2004年12月24日,王柳鳳的婆婆黃蘭弟不慎落水,被吳昌華救起。新華網 肖和勇 攝

  吳昌華重返當年救人現場。新華網 肖和勇 攝

  這是七裏溪二級水電站引水渠(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責任編輯:鄭雲彩 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09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