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楊小浪:探索“1+N”産業鏈科特派 一站式服務鄉村振興-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楊小浪:探索“1+N”産業鏈科特派 一站式服務鄉村振興

2021-11-20 11:58: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1月20日電(蔣巧玲 林晨 袁羽)“我在開展技術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農民、農業企業會碰到從生産、技術、銷售到品牌等各種各樣的問題,而這不是一個科技特派員能解決。”

  近日,“85後”青年楊小浪在採訪中,道出了自己服務“三農”的困惑與初心。

  楊小浪是閩清縣金穗三農服務超市有限公司總經理,2017年開始,他作為科技特派員返鄉服務“三農”,投身閩清縣鄉村振興事業。多年來,他走遍了閩清縣的16個鄉鎮、200多個村,深刻感受到:農民和農業企業需要的不僅僅是技術支援。“比如,在服務梅溪鎮梅鋪村橄欖産業發展過程中,我看到一些種植基地除了栽培技術外,還碰到品種結構調整、市場推廣、品牌維護等多個方面問題。”楊小浪説,單個科技特派員的能力是有限的,而産業發展需要更立體、更全面的支援。

  2018年,在閩清縣委縣政府的支援下,依托閩清縣金穗三農服務超市有限公司,楊小浪牽頭搭建了縣域鄉村振興一站式服務平臺——閩清縣三農星創天地創業孵化基地,並打造了“1+N”産業鏈科技特派員服務模式,助力閩清縣橄欖、臍橙、芋頭、油茶等産業強鏈補鏈。為了突破橄欖産業發展瓶頸,他牽頭成立了閩清縣橄欖産業專家工作站,將園藝、植保、土肥、食品加工、市場行銷等領域的專家以科技特派員的形式匯聚起來,為橄欖産業轉型升級“保駕護航”。

  “未來,我們會繼續完善‘1+N’産業鏈科技特派員服務模式和縣域科技特派員一站式服務,同時,孵化更多的鄉村振興産業項目。”楊小浪説,希望以這個平臺為支撐,帶動鄉村産業發展,也讓更多返鄉創業的年輕人看到鄉村的價值和希望。

[責任編輯:鄭雲彩 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