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特殊的“面試”:泉州南安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特殊的“面試”:泉州南安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與選民見面

2021-11-18 11:22:04 來源: 新華網

  南安市縣鄉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和選民見面。新華網 劉豐 攝

  新華網福州11月18日電(劉豐)“戴玉音同志,如果讓您當選人大代表,您會就哪些民生問題提出建議?”

  “我是一個女兒,也是一個母親,如果我當選人大代表,我想做兩件事:一件是教育,一件是養老。不管我有沒有當上人大代表,我將一如既往地支援水頭的教育事業,一如既往地關愛老人。”

  11月17日,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水頭鎮濱海社區黨群活動中心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面試”,劉剛、戴玉音、李清攀等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和選民見面,“零距離”交流。

  南安市弘一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戴玉音是第一次參選南安市人大代表。面對選民的提問,戴玉音表態:如果能當選人大代表,她將走進中小學調研,探討學生和老師減負問題。“我覺得孩子減負並不是減少作業,而是讓他們更多地走出課堂、走出校門,讓他們都擁有強健的體魄、陽光的心態。我想讓他們走到紀念館、博物館、美術館,還有大自然中去,讓他們學習一些課堂以外的知識。另外,關于教育者的減負,在平時交流中我發現他們經常在應付各種檢查、各種會議,我希望能探討一下,能不能讓他們把更多的心思精力用到課程建設中去,切切實實地把教育做好。”

  在養老方面,戴玉音説,她發現閩南的老人不喜歡去養老院,所以她計劃深入社區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看看他們真正理想中養老的模式是什麼樣的,最後再通過議案建議和政府溝通。

  南安市水頭中心小學黨委書記、副校長李清攀是水頭鎮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在“面試”中,他表示,如果能當選人大代表,將從推動水頭鎮學校改善辦學條件、督促學校提升課後服務水準等方面履行好代表職責。

  見面會現場,代表候選人逐一亮相,回答選民提問,接受選民“面試”,讓選民進一步了解候選人的基本情況,也有利于選民對其當選後的履職情況進行監督。

  南安市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委主任尤澤勝介紹,為依法依規組織正式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活動,南安市圍繞“推進全過程民主”這一主線,採取“零距離、面對面”方式,組織縣鄉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與選民見面。見面會一方面要求選民提問客觀公正,體現公心;另一方面要求正式代表候選人圍繞如何當好人大代表、履行代表義務作表態性發言,回答問題實事求是,體現誠心。

  據了解,自11月15日以來,這樣的“面試”在南安已舉行了723場,共有2056名代表正式候選人與選民見面。20日前,南安市縣鄉兩級3672名代表正式候選人將全部完成“面試”。南安市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投票將于11月21日進行。

  現場選民提問。新華網 劉豐 攝

  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回答選民提問。新華網 劉豐 攝

[責任編輯:連雨欣 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