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打造武夷山百年氣象站資源庫 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打造武夷山百年氣象站資源庫 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1-10-19 17:39:51 來源: 新華網

  武夷山國家氣候觀象臺。新華網發(福建省氣象局供圖)

  福建省氣象局近日完成武夷山百年氣象站檔案專題資源庫建設,上線武夷山生態氣象觀測相關數據,為武夷山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寶貴的氣象觀測數據資源。

  武夷山國家公園是我國唯一一個既是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又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的國家公園,生態綜合價值極高。早在1940年,武夷山國家基本氣象站建站。2019年,武夷山國家氣候觀象臺和武夷山國家公園氣象臺成立;武夷山國家公園氣象臺為福建省氣象局與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聯合共建,是全國首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的專業氣象臺。

  此次建成的資源庫作為“武夷山兩臺”數據平臺建設的主要內容,以靈活多樣的可視化方式,展示了武夷山氣象站80年的歷史檔案資源,其中産生的長序列連續不中斷的氣象觀測數據,蘊含著武夷山獨特的生態文化資訊,為氣候變遷、生態變化留下了珍貴的檔案歷史數據,也為進一步提升武夷山國家公園在生態保護、監測、生物多樣性保護利用等方面提供了數據支撐。

  下一步,福建省氣象局將結合武夷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利用需求,加強資源庫開發利用,開展生態保護修復氣象保障能力建設,大力推進“武夷山兩臺”觀測數據資源整編及科研工作,並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劉豐 陳獻朝 郭慶燕)

  武夷山氣象局觀測場。新華網發(福建省氣象局供圖)

  武夷山生態氣象觀測歷史檔案資料上線。新華網發(福建省氣象局供圖)

[責任編輯:連雨欣 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7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