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水口壩下船閘10月下旬通航 閩江水口段航道將全線貫通-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水口壩下船閘10月下旬通航 閩江水口段航道將全線貫通

2021-10-14 16:0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0月14日電(劉豐)福建水口發電集團有限公司13日消息,福建閩江水口水電站樞紐壩下水位治理與通航改善工程一線船閘將于本月下旬試通航。屆時,閩江水口段航道將全線貫通,通航能力躍升至1000噸。

  水口集團副總經理黃光斌介紹,歷史上,閩江航道豐水期可通行最大船舶僅50噸,年貨運總量僅20萬—30萬噸,每年9月至次年3月枯水期經常斷航。1992年水口水電站建成,水口水庫實現了上游回水100公里以上,大大地改善了閩江幹流航道的通航條件,成為閩江航道上游和下遊的分界線。

  在上游,1996年4月通航的水口船閘和2005年4月試通航的升船機組成了水口水電站通航樞紐,該樞紐使閩江南平至福州段航道通航能力從50噸躍升至500噸,有力推動閩江黃金航道發展進入“快車道”。截至2020年底,水口船閘和升船機已安全開放3.7萬閘次、過船16萬多艘次、貨運量超1600萬噸。

  但近年來,由于閩江下遊河床嚴重下切,通航條件日益惡化,閩江有效通航時間和通航量驟然減少。為再現閩江黃金航道“千帆競發”盛景,2015年,國網福建電力、省投資集團共同斥資27.18億元,在水口水電站下遊9.2公里處,啟動建設福建閩江水口水電站樞紐壩下水位治理與通航改善工程。

  通航在即的水口壩下工程和上游水口水電站通航樞紐組成閩江水口航運樞紐,將實現365天全天候通航,通航能力躍升至1000噸,年通航能力預計達到1400萬噸,每年為閩江流域過往船只節約運輸成本近14億元。屆時,閩江上游航運與下遊的福州馬尾港、江陰港將組成聯運體係,南平市與三明、閩清等閩江沿岸區域也將形成完整的內河運輸體係,船舶可從閩江口直抵南平、三明。

[責任編輯:袁羽 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