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泉州海警局一案件入選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經典案例-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泉州海警局一案件入選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經典案例

2021-10-13 18:33:12 來源: 新華網

海警執法人員偵辦案件。 新華網發 (泉州海警局供圖)

  泉州海警局消息,10月9日,該局偵辦的一起“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海豚)案”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經典案例,這是中國海警局唯一入選的經典案件。

  2019年11月至12月,邱某某駕駛漁船在海上捕撈生産時,有2批次共8只活海豚誤入漁網,遂指揮船員捕撈,將其中5只海豚殺害並取出牙齒,後將已死亡的海豚丟棄海中。

  2020年3月13日,福建泉州海警局對該案件立案偵查。

  案件受理時,因涉案海豚死後已被犯罪嫌疑人丟回海中,其物種發育情況難以判定,造成量刑證據不充分,案件被駐地檢察機關兩次退回補充偵查。泉州海警局專案組委託專家對海豚牙齒DNA測序比對鑒定,確定了涉案海豚的發育係數,並根據農業農村部2019年出臺的《水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價值評估辦法》,評估出涉案海豚的生態資源損失。2021年8月26日,歷經1年5個月,期間三次開庭,犯罪嫌疑人終被依法懲處。

  該案經驗做法有一定借鑒意義,成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一個“經典范本”。(蔣巧玲 蔡超 葉星帥)

圖為本案中被虐殺的海豚。 新華網發 (泉州海警局供圖)

圖為誤入漁網的海豚。新華網發 (泉州海警局供圖)

案件偵辦的突破口——海豚的牙齒。新華網發(泉州海警局供圖)

[責任編輯:袁羽 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95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