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為探“天機” 他3次與雷暴“交手”-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為探“天機” 他3次與雷暴“交手”

2023-03-25 19:10:20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今年首場強對流襲閩,南平也出現了雷電、冰雹、暴雨。

  3月24日淩晨2點多,電閃雷鳴,雨急風驟。渾身濕透的黃金洪第三次舉著氣球前往氣象站露臺上的放球點。根據任務單,他本要在1點15分完成一次高空加密觀測。

  但此前兩次,他冒著雷電暴雨放出去的探測氣球接連被雷電擊毀。這一次,他再度撒開手中的繩子,乳白色的大氣球瞬間升空,消失在暗夜中——成功了!

  黃金洪是邵武市國家基本氣象站站長,從事高空觀測10年了。

  “雷雨夜,放氣球太難了。雷電很強,放球在野外,危險性是比較大的,但是在規定的時間必須放出去。”

  黃金洪介紹,像邵武市這樣的氣象站遍布全球,探空員須在同一時間放飛氣球,才能捕捉到同一時間、不同地點高空氣流的溫度、氣壓、濕度及風向、風速數據。

  探空氣球每0.8秒就能刷新一組數據。這些數據參與全球氣象數據交換,除用于天氣預報、防災減災服務外,對生態環境建設也具有重要作用。

  根據慣例,每個氣象站要在每天早晚各放一次探空氣球。從23日2時至25日14時,邵武氣象部門每天除了2次常規高空觀測,還要開展6次加密觀測。

  24日淩晨1點多,第一個氣球準時升空。但十幾分鐘後,氣球信號消失了。

  黃金洪説,按照規定,氣球沒有上升到500百帕空域(約5500米),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重新放。

  “如果超過2點半,那就不用再放了,説明我們這一次的探空就是失敗了。”

  時間很緊張,他要立即給新氣球充氣。

  黃金洪説,不同天氣充氣量不一樣,雷暴大雨天,高空下沉氣流會阻礙氣球上升,就要多充一點。

  15分鐘,氣球充好了,但第二次放出去的氣球又被雷電擊毀。

  黃金洪一路小跑回到充氣室。

  再次充氣,再次冒著雷電暴雨衝向放球點。2時15分,氣球穩定升空。

  監測數據隨後顯示,氣球成功升上5500米高空,探測數據傳輸正常。

  黃金洪説,類似的氣象條件下工作,對探空員來説早已司空見慣。有時雷電四濺,甚至腳下的草地都冒出火花,發出劈裏啪啦的聲響,可謂“步步驚心”。

  “轟隆隆”的雷暴聲中,黃金洪接過任務單,開始準備下一場探空觀測。

  (劉豐 李冬梅 謝玉麗 虞飛)

[責任編輯:程立葳]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