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成國際非遺保護三大係列“大滿貫”省份-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成國際非遺保護三大係列“大滿貫”省份

2022-09-24 17:09:00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9月24日電(蔣巧玲)福建省委宣傳部22日召開“牢記使命 奮鬥為民”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省文旅廳),省文旅廳廳長王金福説,福建現有世界級非遺項目8個,是我國迄今在國際非遺保護三個係列上獲得“大滿貫”的唯一省份。

  王金福介紹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堅持文化遺産為民,著力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實現了文化遺産“護起來、活起來、熱起來”。

  始終把文化遺産保護放在第一位。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共有可移動文物46.9萬件(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42處。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核定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錄,革命文物數量居全國前列。“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後,福建世界遺産數量達5個,位列全國第2位。

  持續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讓文物“活”起來。全省現有國有博物館103家、非國有博物館42家,每年舉辦文博展覽展示、社教活動3500余場。三明萬壽岩遺址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錄,泉州永春苦寨坑窯址獲評“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福建省曇石山遺址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推動非遺與旅遊深度融合,讓非遺保護“熱”起來。推出非遺主題旅遊線路,創建非遺體驗基地,開展非遺“進景區、進街區、進公園”活動。“送王船”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後,全省現有世界級非遺項目8個,是我國迄今在國際非遺保護三個係列(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優秀實踐名冊)上獲得“大滿貫”的唯一省份。此外,福建還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45項、代表性傳承人143人、文化生態保護區2個。

[責任編輯:連雨欣 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