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石勇:加快推進全國大數據一體化中心布局-新華網
在福建省數據要素與數字生態大會上,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主任石勇用一個形象比喻,暢談數字經濟的發展與未來。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石勇:加快推進全國大數據一體化中心布局

2022-07-22 15:05:3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石勇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新華網發(主辦方供圖)

  新華網福州7月22日電(劉豐)“如果説數字經濟是一架馬車,它的車身就是算力平臺,大數據和智能演算法是車輪。沒有大數據就是‘無米之炊’,沒有智能演算法就不能創造價值,沒有算力平臺就不可能談數字經濟。”在7月21日舉行的福建省數據要素與數字生態大會上,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主任石勇用一個形象的比喻,暢談數字經濟的發展與未來。

  石勇説,數字經濟是以大數據、智能演算法、算力平臺三大要素為基礎的一種新興經濟形態,它以算力平臺為基礎,運用智能演算法對大數據進行存儲、處理、分析和知識發現,進而服務于各行業的資源優化配置和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石勇建議加快推進全國大數據一體化中心布局,在多地建設數據樞紐和算力樞紐,科學合理地部署不同城市群的不同算力支援,推動數據資源跨部門、跨區域共用,完成跨區域算力整合,提高數據資源利用效率。同時,要持續強化數據開放與數據保護,統籌數據的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

  此外,還要推動大數據職業人才培訓,加大相關專業技術與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力度。

  福建省數據要素與數字生態大會是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四場重要數字領域專業大會之一,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大數據集團有限公司、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福州新區管理委員會、長樂區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責任編輯:連雨欣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85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