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臺青“心語”丨曾芝穎:只要我們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臺青“心語”丨曾芝穎:只要我們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2022-07-14 10:39:4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廈門7月14日電(劉默涵 肖和勇)“只要我們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7月12日,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在廈門舉行,作為活動嘉賓的曾芝穎,用這句當下的流行語表達了自己對未來的憧憬。

  來自臺北的曾芝穎,現在在大陸有多重身份:既是臺灣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臺籍執行秘書長,同時她還運營著一家公司。

  大學畢業後,曾芝穎在臺灣擺過地攤、做過領隊、當過記者、搞過活動策劃,轟轟烈烈地開啟了創業之路。因為長相甜美可愛,認識她的人都叫她“小饅頭”。但是骨子裏,她卻有個大夢想。

  2016年,曾芝穎告別了父母,決定到大陸闖一闖。作為一個充滿夢想與活力的年輕人,海峽對岸的這片土地,對她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當我告訴父母這一決定時,兩位老人一個往東邊走,一個往西邊走,各做各的事情,假裝聽不到。”曾芝穎説,這個畫面一直定格在她的腦海裏,“他們應該是在盡力撫平內心的波瀾,想辦法怎麼勸退我”。

  勇敢地踏出這一步後,遭遇的卻是滿滿的挫折。

  曾芝穎在論壇活動上,交流自己在大陸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新華網 肖和勇 攝

  “原本以為一切都是美好的開始,沒想到竟然是我開始失眠的原因。”曾芝穎説,在大陸創業的前兩年,她覺得自己幾乎是徒勞無功。但是,就在她開始懷疑來大陸創業到底對不對時,她的朋友、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會長林深帶著她,開始思考和探索如何整合閩臺鄉建鄉創資源。

  在各方的幫助下,她終于找到了屬于自己在大陸的“賽道”。2018年11月,她帶領8名臺灣青年到閩清縣,策劃改造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自此,她便扎根福建鄉村,開啟了鄉建鄉創之路。2021年,她獲評福建省“101臺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暨福建省臺灣青年“創業之星”。

  曾芝穎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網 肖和勇 攝

  “這是一份非常接地氣的事業。”曾芝穎説,“在下鄉的時候,我感覺村村都有我的爺爺奶奶,處處都有我的好朋友,我在福建的幸福指數非常高。”

  “臺灣很多朋友對于大陸給予的政策和機遇其實是一知半解。大家可以敞開心扉,來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尋找機會,交流更多的可能性。”曾芝穎説,她非常樂意做一道橋梁,把這幾年在大陸的酸甜苦辣與臺灣青年作分享,讓更多新生一代融入兩岸融合的時代大潮。

[責任編輯:鄭雲彩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83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