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青春的“滋味”|青年黨員謝修文:治理海漂垃圾 守護海上家園-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青春的“滋味”|青年黨員謝修文:治理海漂垃圾 守護海上家園

2022-06-06 09:12:34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海上垃圾治理,漁民參與其中是最給力的。”在福建漳州濱海一線參與海漂垃圾治理工作幾個月後,“90後”青年黨員謝修文發現,越來越多的漁民正通過自己的行動,守護著海上家園。

  謝修文是漳州城投環境集團海漂垃圾管理事業部的一名管理員。今年2月,他自學了無人機技術,將這一新技術引入海漂垃圾治理工作中。

  以前的海漂垃圾巡查,基本靠走,一天下來走不了幾個岸段。有了無人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謝修文説,無人機還能抵達人工巡查無法涉足的岸段,尤其是濱海懸崖、礁石處的垃圾死角,無人機都能找到,十分精準。

  無人機拍下照片之後,標注好定位,就發給一線作業隊伍去清理。一段時間後,謝修文和他的小夥伴再用無人機“回頭看”,直到問題岸段清理幹凈。目前,漳州城投環境集團黨支部成立了無人機小分隊,海漂垃圾治理空中巡查已經常態化。

  海漂垃圾的源頭治理,需要多方配合,全民參與。“海上垃圾桶”是謝修文所在的基層黨支部在調研走訪後,推出的一項創新治理模式。

  今年2月,在漳州古雷岸段一處漁船往來作業航道,第一個“海上垃圾桶”進入漁民視野。漁民出海勞作歸來,可提前將垃圾打包好,投放到“海上垃圾桶”。

  謝修文説,漁民世代耕海牧漁,對海上家園懷抱深情。因此,他們的思想觀念轉變得很快,越來越多人願意參與進來。對于收集到的垃圾,當地海上環衛隊則會定期轉運上岸,再進行分類處理。

  3個月後,“海上垃圾桶”增加到4個。漳州城投環境集團黨支部在這個基礎上,摸索出了“漁民—漁船—海上垃圾桶—轉運上岸—分類處理”的運營模式。目前,這種運營模式正在逐步推廣。

  “垃圾不上岸,源頭減存量。”謝修文希望通過努力,讓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海漂垃圾,參與到治理中來。(肖和勇 楊娜 陳素蓉)

[責任編輯:連雨欣 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