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老區新貌丨福建永定楓林村:從“黑煤山”到“花果山”-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老區新貌丨福建永定楓林村:從“黑煤山”到“花果山”

2022-05-17 08:49:4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5月17日電(劉默涵)5月,天高雲淡,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龍潭鎮楓林村的村民勞作在田間地頭,暢享生態之美。這裏,正在譜寫一首“黑綠”變奏曲。

  永定是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區,是第二次革命戰爭時期中央蘇區核心區域,擁有豐富的革命遺址、革命史料等紅色資源,楓林村是當地知名的紅色革命基點村。

  新中國誕生後,永定區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因煤而興,曾有“南方礦區”之稱,資源型經濟曾佔經濟總量的80%以上。那時,楓林村成為永定最大的礦産資源村之一,鼎盛時期,有480多個煤礦。

  依靠豐富的煤炭資源,楓林村早早躋身“億元村”的行列。但是,挖煤也挖走了好生態,村裏“光頭山”比比皆是。“村民是富起來了,但是礦山卻越挖越空,有時看著滿山的煤渣和塵土,就感到路子不對了。”村支書嚴勝説。

  經濟結構不優、資源依賴過大,一度掣肘永定經濟高品質發展。近年來,國家淘汰落後産能,龍潭鎮黨委政府陸續關閉了全鎮所有的無證礦山,楓林村村民嘗試做起了生態農業,種植百香果、樹葡萄、火龍果等,同時著力打造蝴蝶蘭産業園,推動蝴蝶蘭産業做優做強,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經過多年的發展,曾經漫天揚塵的礦山、尾礦庫,逐漸被綠意盎然的植被所取代。如今的楓林村,成為了福建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

  龍潭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正鋒表示,未來龍潭鎮計劃以楓林村為主基地,推動全鎮蝴蝶蘭産業做強做優,打造“蝴蝶蘭小鎮”“蝴蝶蘭之鄉”,為鄉村振興注入産業動力。

[責任編輯:鄭雲彩 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