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致敬勞動者】視頻|與時間賽跑的“地鐵醫生”-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致敬勞動者】視頻|與時間賽跑的“地鐵醫生”

2022-05-01 09:23:2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5月1日電(蔣巧玲 劉豐)安靜下來的城市深夜,地鐵檢修人的工作才剛剛開始。在福州地鐵5號線的塔前停車場,張忠仁接到電話後匆匆趕到車庫:工班成員在對列車進行制動自檢時,發現一輛列車緊急制動無法緩解,急需他協助處理。張忠仁二話沒説,快步爬上列車,一番仔細排查後,發現是列車門緊急解鎖機構卡滯了。

  這是張忠仁工作的日常。今年30歲的他,已經在福州地鐵工作8年了,作為福州地鐵運維中心車輛部檢修三車間的工班長,他和同事們常年忙碌在鐵軌和列車上,負責列車的日常檢查與維護、故障處理等工作。

  “我們屬于後臺工種,乘客平時很難看到我們,但對于一條地鐵線的安全運營來説,我們又是最前線的人員。”張忠仁説,每天淩晨開始,他們就要按照標準的工藝流程對列車進行“體檢”,排除各種安全隱患。這種“體檢”看似常規,實則常有變數,每個環節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工作。

  然而,對張忠仁來説,壓力不僅來自于安全責任,還來自時間。“工作中,我感覺無時無刻都在和時間賽跑。”張忠仁説,列車結束一天的運作後,回到車庫的時間是每天晚上11點半之後,列車一進庫,運維人員就要馬上銜接並開展工作。第二天淩晨4點半,所有列車都必須完成檢修,並安全交付給司機。“這中間不到5個小時的時間裏,我們需要完成14輛列車的日常檢修、技術改造以及相關普查工作。如果遇到‘疑難雜症’,就必須爭分奪秒地搶修。”

  從服務最早的地鐵1號線,到轉戰剛剛開通的地鐵5號線,張忠仁算是福州第一批“地鐵人”。在班組管理中,他經驗豐富、技藝嫺熟,不僅創新建立了可視化任務資訊白板、全員線上協同等制度,還幫帶出了一批又一批運維骨幹。這個“五一”國際勞動節,張忠仁和許多同事依然沒有假期,他們在地下車庫裏,在平凡而不凡的崗位上,日夜守護著地鐵安全。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