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讓文物活起來|三坊七巷壁畫修復 揭開墻院文化的基因密碼-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讓文物活起來|三坊七巷壁畫修復 揭開墻院文化的基因密碼

2022-04-28 09:24:15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4月28日電(劉豐)壁畫,是福州三坊七巷古建築墻院悠久的裝飾藝術,也是三坊七巷深厚宅院文脈的承載者。在歷時8年的搶救性保護修復中,文保工作者不但挽救了三坊七巷17處宅院中大量瀕臨消失的珍貴壁畫遺存,還研究考證了壁畫中的文化意涵,從中解讀出了壁畫內容所折射出的三坊七巷人特有的文化氣質。三坊七巷古建築壁畫保護修復工程也因此獲得“2011年度全國十大文物維修工程”的稱號。

  歷經數百年滄桑,三坊七巷壁畫和灰塑曾殘損嚴重,幾近消失。其中殘損較嚴重的有148處,共計600平方米,分布在多個院落,內容難以辨識。

  主持三坊七巷壁畫和灰塑修復的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二級研究員楊秋穎介紹,三坊七巷的壁畫修復的理念是,在遵循原真性的前提下,讓缺失部分通過修復得到基因傳承,真實反映歷史原貌和歷史價值。

  專家團隊把每個院落的每處殘留都當成一個研究課題來做,在採用各種技術手段搶救的同時,通過大量實地走訪和調研,獲得解讀其傳統工藝和文化內涵的依據,準確破譯三坊七巷墻院文化的基因密碼。

  楊秋穎説,三坊七巷的壁畫不僅反映了中國傳統宅院的吉祥文化,還承載著生活在宅院裏人們的精神滋養和指引。在劉家大院,壁畫《劉杜會勒》繪制了顯示房主人姓氏的著名歷史故事,起到教化子孫的作用;王麒故居的《魚龍變化圖》、水榭戲臺的《春庭樂圖》也折射出家族的處世哲學和歷史軌跡。

  在二梅書屋一幅門楣壁畫中,專家們發現原有壁畫的下層還有幾層壁畫,其中第四層描繪的是發生在異域梵剎裏的布施場景。楊秋穎經過近兩年研究,認為這幅壁畫與斯裏蘭卡保存至今的《鄭和布施錫蘭山佛寺碑》裏的地點、人物等內容高度吻合,反映了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對域外宗教、文化的影響。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