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2021年福建法院審結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增長四成以上-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2021年福建法院審結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增長四成以上

2022-04-26 11:41:30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發布會現場。 新華網 劉豐 攝

  新華網福州4月26日電(劉豐)2021年,福建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21270件、審結19088件,同比增長46.12%和42.46%;一審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為67天,同比縮短20天。

  在25日舉行的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新聞發布會上,省高院副院長黃石勇説,近年來,全省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嚴厲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制裁智慧財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為營造激勵創新、公平競爭的市場法治環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依法及時審理各類智慧財産權糾紛案件的同時,全省各級法院創新服務保障舉措,規范統一裁量標準,加大對重復侵權、惡意侵權和源頭侵權的損害賠償規制力度,推動懲罰性賠償制度落地見效;深入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工作,與相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重拳打擊涉民生領域和防疫物資的制假售假行為;加強對“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戰略新興産業和技術密集型企業等産業的保護力度,精準服務保障創新型省份建設;建立省級技術專家庫和共用機制,出臺相關工作規則和管理辦法,有效實現技術人才資源共用;推廣建設覆蓋省、市、縣三級的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體係,加強區域協同、輻射帶動,在閩東北、閩西南兩大集中管轄區建立健全巡回審判、聯席會議等智慧財産權司法協作機制,深化區域司法協同治理。

  近年來,涉外案件明顯增加,一些國外權利人通過管轄連接點選擇在福建起訴。對此,福建法院加強重大涉外案件的審理,堅持依法平等保護,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海絲核心區建設,努力打造國際智慧財産權訴訟福建優選地,涉外智慧財産權審判逐漸成為福建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新名片。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