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破獲首例非法採挖野生蘭花案-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破獲首例非法採挖野生蘭花案

2022-03-24 15:50:17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現場清點繳獲的野生蘭花。新華網發(余曉勤 攝)

  近日,福建邵武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與城區森林派出所聯合破獲一起非法採挖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蘭花案,抓獲犯罪團夥4人,繳獲野生蘭花4編織袋,共700余株。這是自去年9月野生蘭花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以來,福建省破獲的首例非法採挖野生蘭花案。

  3月14日邵武市公安局城區森林派出所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在水北鎮下坪村後山採挖野生蘭花。接警後,民警迅速趕往現場展開調查,並成功將剛採挖完野生蘭花下山的馮某和洪某抓獲,當場查獲野生蘭花500多株。迫于壓力,另外兩名嫌疑人于第二日主動投案自首,並上繳非法採挖的野生蘭花200多珠。後經福建華麒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司法鑒定所工程師鑒定,確認該4人採挖的700余株野生蘭花均為寒蘭,屬蘭科蘭屬植物。

  據邵武市公安局城區森林派出所所長陳榕介紹,2021年9月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公布,新增野生植物268種和32類,除兔耳蘭以外的所有野生蘭花,都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植物行列。非法採挖、銷售、收購野生蘭花的行為違反了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的規定,涉嫌犯罪。目前,該案件已立案,正在進一步調查審理中。(袁羽 陳一沿 余曉勤)

  嫌疑人指認採挖現場。新華網發(余曉勤 攝)

[責任編輯:鄭雲彩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