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嚴可仕:發展海水養殖 增加漁業碳匯-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嚴可仕:發展海水養殖 增加漁業碳匯

2022-03-05 10:18:2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3月5日電(蔣巧玲)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躍碳庫,如何發展漁業碳匯,助力碳達峰、碳中和,是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常委、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嚴可仕關注的問題。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嚴可仕提交了一份提案,就發展海水養殖、增加漁業碳匯的話題建言獻策。他説,我國漁業碳匯儲量可觀,養殖貝類佔海水養殖産量70%以上,大型海藻養殖産量、面積一直穩居世界首位。“如果探索建立被國際認可的漁業碳匯基礎理論、評估方法和實現路徑,可以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發展低碳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標準。”

  前景可觀,但前路漫漫。嚴可仕指出,當前,發展漁業碳匯存在三個突出問題:一是漁業碳匯“四梁八柱”尚未建立,國內還未形成整體的推進方案;二是從業人員、評估機構亟待補充;三是因核算方法、認證流程和市場化交易機制不成熟,難以實現規模化“交易變現”。

  對此,嚴可仕建議:

  鼓勵發展綠色漁業養殖。響應“雙碳”戰略,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漁業養殖全過程,通過建立水産養殖基地、發展深遠海綠色養殖等途徑,大力發展生態係統水準的貝類、藻類等養殖。以推動開展漁業碳匯交易為契機,引導養殖企業、養殖戶擴大綠色漁業養殖規模,通過漁業碳匯交易形成“新附加值”。

  健全漁業碳匯評估體係。鼓勵漁業養殖主管部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大力發展漁業養殖産業基礎研究。在沿海省份設立漁業碳匯研究與增匯工程示范基地,具備條件的,可探索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在我國海岸線曲折、漁業養殖基礎扎實的福建省設立國家級漁業碳匯研究機構,探索制定漁業碳匯計量、監測、核查和評估等標準和規程。

  探索漁業碳匯交易模式。強化頂層設計,倒逼排放端加大減排力度或購買碳匯指標,推動漁業碳匯指標供需有效對接,打通漁業碳匯交易市場化通道。推動建設“國字號”漁業碳匯交易市場,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漁業碳匯交易模式,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積極推動創新漁業碳匯金融産品。在充分尊重養殖戶、買方市場意願的前提下,制定漁業碳匯交易指導價。

  加強漁業碳匯國際合作。強化與“一帶一路”及東盟漁業養殖與消費各國的戰略合作,共同開展漁業資源多樣性、漁業養殖和加工利用、生態修復功能等領域研究,探討漁業碳匯發展的路徑和模式。持續深化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漁業調查、保護和碳匯等領域的合作,探索建立被國際認可的漁業碳匯增匯理論、方法和實現路徑,填補漁業碳匯標準國際空白。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44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