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鄉村振興|福建漳州蔡坂村:水仙花“顏值”變“産值”-新華網
一個正把水仙裝車的農戶説,村裏種植水仙花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是祖上傳下來的手藝。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鄉村振興|福建漳州蔡坂村:水仙花“顏值”變“産值”

2023-03-25 20:37:0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春天,是屬于花的季節。福建省漳州市九湖鎮蔡坂村的“春天”還得從水仙説起。

  近日,漳州市民的朋友圈裏變成了花的世界,一個名叫水仙花海的公園實力霸屏。這是什麼來頭?記者趕到此地,看到成片的水仙綻放著雪白花朵,花瓣間藏著靈巧可愛的“金盞”,遊客紛至遝來。花海裏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片花海的主人在不遠處的蔡坂村。

  3月1日,遊客在水仙花海公園賞花並品嘗美食。新華社記者周義 攝

  記者循著工作人員的手指方向走去,在盡頭看到了一塊牌匾,上面寫著“中國水仙花之鄉”。走進村裏發現,道路兩旁盡是大大小小的花場、園圃,不少村民在拿著紙箱或盆器分裝水仙球。“養了眼,又賺了錢,咱這家家戶戶都種水仙。”一個正把水仙裝車的農戶説,村裏種植水仙花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是祖上傳下來的手藝。

  記者聊天中得知,説話的農戶是蔡坂村最大的水仙種植戶張進義,他不僅在村子裏種了50畝,還在水仙花海的公園裏種了90畝。記者好奇,公園觀賞免費,農戶沒有門票收入分紅,為什麼跑去那裏種水仙?

  “別看花很美,但行情不好的時候一顆花球才賣幾毛錢,誰願意做賠本買賣?”張進義説,作為漳州市花,水仙的種植面積卻連年下降,為了保住這塊金字招牌,林業部門聯合國企流轉土地,鼓勵鄉親們承包種植,才打造了這片水仙花海。

  從“下地幹活”變為“進園上班”,園區形成了“企業+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以科學管理帶農增收:由企業統籌種植面積、品種規劃,提供花種、技術支撐,負責採後指導、協助産品銷售,使農戶平穩增收。

  “底盤是保住了,但如何把水仙産業做大做強困擾著大夥兒。”張進義直言,是村裏的三個“寶”——電商、返鄉創業青年、水仙雕刻,真正讓村民的口袋鼓了起來。

  記者發現,村裏的大部分花場都設有直播設備,一到下午6點,此起彼伏的叫賣聲傳遍田間地頭。“家人們,這些水仙都是老哥自己種的,全國包郵!”在村口一家名為弘品園藝的水仙花場,一名“農民主播”説著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話,奮力推銷自己的産品。雖然條件簡陋,但一個小時就賣出了上百顆花球。

  “以前到府收購水仙價錢低,都是按麻袋賣,但通過電商推銷,賣水培盆栽,花球價格能漲到一顆20多元。”蔡坂村村支書張港雲説,如今村裏光電商就有43家,還帶動了物流、包裝等行業的發展。

  電商的引進多虧了村裏的返鄉創業青年。蔡坂村“年年園藝”的負責人林培是其中之一,他是一名學習多媒體專業的“90後”,有過在廣告公司做設計的工作經歷。因為看到家鄉的花卉産業大有可為,他和愛人在村裏開了一家“夫妻檔”花坊,不僅自己在網上賣水仙,還免費為當地農戶拍照、設計宣傳圖,手把手教大夥開網店。“一個人一年能賣一兩百萬枝水仙花,賺個十幾萬元不成問題。”提到網上銷售的成效,林培頗為自豪。

  “要想做大‘花經濟’,必須靠人才。我們村光本科以上的就引進了9個人,有農學人才、設計人才、産業融合人才,還有法律專業的人才。”張港雲説。

  市場行情好了,種植的人多了,蔡坂村有了足夠的活力發展“花卉+N”多元産業鏈。村民張益強是一名水仙花雕刻愛好者。“雕龍雕鳳,一顆幾毛錢的水仙球,精雕細琢後可以賣到上百元。”張益強説。

  對于這項珍貴技藝,張益強沒有吝嗇,他每個月不定期開班,免費教授農民水仙雕刻手法,如今已培訓超過500人。“前不久我剛注冊了個人抖音賬號。未來,我將陸續在平臺上傳一些關于水仙花知識、作品以及雕刻技巧的視頻。”張益強説,只有讓更多人喜歡並參與其中,水仙花的致富路才會越走越寬。(記者周義、吳劍鋒)

[責任編輯:劉豐]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46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