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中超落地,晉江迎來足球發展新契機-新華網
陳永傑認為,承辦中超聯賽的比賽,代表著晉江從體育用品制造業向體育服務業拓展的新嘗試。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中超落地,晉江迎來足球發展新契機

2022-11-25 16:48:22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社福州11月25日電題:中超落地,晉江迎來足球發展新契機

  新華社記者李昊澤、林德韌

  2022年11月21日,對于晉江足球來説,是個重要的日子。當天,北京國安隊與廣州城隊在晉江嶄新的綠茵場上進行了2022賽季中超聯賽第26輪的一場比賽。這是15年來福建舉辦的首場中超聯賽比賽。

  福建也曾擁有一支中超球隊,然而在2007年,廈門藍獅隊以聯賽最後一名的成績降級後,福建就再未獲得舉辦中超比賽的機會。2022年10月,晉江被確立為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二個中立賽區。晉江市足球訓練中心體育場、晉江市體育中心體育場作為中立賽區比賽場地,按計劃將承辦15場中超比賽。這對于晉江來説,無疑是一場“久旱之甘霖”。

  2022賽季的中超聯賽部分比賽被安排在11月和12月進行,這對比賽場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北方賽區無法滿足冬季承辦比賽的條件,而冬季平均氣溫20攝氏度左右的晉江,在氣候條件和場地硬體方面可以為各支隊伍提供更好的保障。中足聯籌備組賽事運營部部長、中足聯籌備組晉江賽區主要負責人陳永傑表示,晉江市體育基礎設施較為完備,具備良好的足球訓練、比賽場館,同時還具備成功舉辦亞洲大體聯足球亞洲杯、國際大體聯足球世界杯等比賽的經驗,這些都是第二個中立賽區最終設立在晉江的原因。

  為“備考”中超,晉江市足球訓練中心體育場和晉江市體育中心體育場這兩座辦賽經驗最豐富、條件最優的場館被選為比賽主要用地,同時預留7片球場供各隊訓練。從確認接辦比賽到各球隊抵達的一個多月時間裏,晉江完成了對比賽用地、球隊訓練場地等基礎設施的搭建和改造,達到了中超聯賽綜合標準。

  “晉江各項優化改造推進非常高效,短時間內完成效果理想。對一個縣級市來説,能達到這樣好的條件難能可貴。”陳永傑説,晉江賽區的組織籌備工作得到了參賽球隊的好評。

  北京國安球員張呈棟在賽後表示:“賽區的各項服務,以及對我們的支援都非常棒。希望下一輪還能在這裏取得好成績。”

  提到晉江,人們想到更多的是這裏發達的體育用品産業。作為中國體育制造業的一顆“明珠”,晉江擁有安踏、特步等知名體育品牌,也有著不錯的足球氛圍。陳永傑認為,承辦中超聯賽的比賽,代表著晉江從體育用品制造業向體育服務業拓展的新嘗試。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場館其實也是一個平臺,但場館特別需要一些內容,包括體育內容、文化內容。有了這些內容,城市的體育文化服務業才能轉型和升級。”陳永傑説。

  在晉江市體育局局長許紫竹看來,中超聯賽在晉江舉辦,是對晉江辦賽能力的肯定,也將對晉江足球未來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我們一方面希望通過承辦中超聯賽完善本地辦賽軟件和硬體條件,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為契機將晉江市的職業足球發展起來。”

  許紫竹表示,本次承辦中超比賽是一個很好的推介機會,也希望能以提供冬訓場地等方式邀請更多球隊入駐集訓,帶動晉江市的職業足球發展。

[責任編輯: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15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