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新時代微故事|樂文煥“看病記”-新華網
樂文煥成為醫改的受益者之一。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新時代微故事|樂文煥“看病記”

2022-10-05 15:50:3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今年40歲的樂文煥是透析室的“老透析”,大學畢業後的第二年,他被確診為尿毒症。由于需要長期透析,他辭去了原本在廈門的工作,回到了老家,失去了經濟來源。

  樂文煥出生于沙縣區青州鎮涌溪村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從家到沙縣區總醫院有三四十公里路程,早些時候家裏連摩托車都買不起,每次去醫院做透析,都需要徒步很長一段距離再搭乘大巴。

  而最大的問題還在于高昂的醫療開銷。血液透析是終末期腎病患者維持生命的手段,借助透析機,患者的血液被引出體外,過濾掉毒素和水分,再回輸到體內,一次血透約4個小時,正常情況下,患者每周需要血透3次,如果沒有換腎條件,患者可能需要終身血透。這一筆筆開銷就像一座座大山一樣,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2012年以來,福建三明醫改以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為切入點,通過糾偏公立醫院“以藥養醫”、打破醫保管理“九龍治水”、不斷理順醫療管理體制,三明為破解醫改難題進行了有效探索。樂文煥成為醫改的受益者之一。

  因為按時接受治療,樂文煥目前的身體狀況很不錯。如今,他不僅能幫父母幹些家務活,還能利用閒暇時間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他逐漸擺脫了病痛折磨,生命又有了源源不斷的希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兩個重點難點問題,推出一係列重要改革舉措,推動醫改取得顯著成效。讓全體中國人享有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無數人的期盼夢想,正逐一變為現實。

  出品:孫志平

  監制:張平鋒

  制片:李傑

  統籌:王冰笛、李佳琳、李薇

  編導:李恒毅

  記者:宓盈婷、林凱

  配音:李林欣

  包裝:夏勇、王梁

  片名書法:普石

  部分素材來源:沙縣區融媒體中心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05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