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走進閩江源頭:“五子登科”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網
走進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高峰村,種子黃、蓮子白、果子紅,遍地五彩斑斕。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走進閩江源頭:“五子登科”助力鄉村振興

2022-10-05 15:49:44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秋風起,豐收季。走進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高峰村,種子黃、蓮子白、果子紅,遍地五彩斑斕。村民們在自家小院、道路兩旁曬秋,也曬出了幸福。

  高峰村曾深處大山,上世紀八十年代因閩江源開展生態保護,搬遷至山腳下。村民聶小周是第一批移民戶,他告訴記者,村子移至山下後被稱為“石頭村”,腳下踩著石頭,路旁臥著石頭,田裏“長”著石頭……耕地小、石頭多,連犁田的牛都沒法轉身。

  被劃入保護區的山不能砍柴,被分配的田野亂石遍布,這讓習慣靠山吃山的村民眉頭緊皺。

  “一溪碧水潤民生。”高峰村村主任林長禮説,在縣政府引導下,高峰村依托流經村莊的閩江支流濉溪的生態優勢,轉變傳統經濟發展方式,以蓮為媒介,發展了農旅融合産業。

  “2006年我開始種蓮,如今蓮田成花海,遊客多了,蓮子一斤能賣五六十元,今年産的上千斤幹白蓮已賣完。”村民林日明説。

  圖為7月30日拍攝的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高峰村的荷塘。(新華社發)

  林長禮告訴記者,全村種蓮面積達400畝。去年,村裏策劃了“香溪花谷”、漂流等旅遊項目,旅遊收入突破500萬元。

  作為閩江源頭,建寧縣近年來立足資源優勢,突出蓮子、種子(雜交水稻)、梨子、桃子、無患子等區域特色農産品,“五子”生態産業在多個鄉村蓬勃發展。

  走進建寧縣大源村的“閩江之源 花鄉庫區”漁人碼頭項目施工現場,長廊架設、路燈吊裝、苗木移栽……一片忙碌景象。“結合千畝蓮海梯田,漁人碼頭項目將把村子打造為集度假、體驗漁趣等為一體的閩江源頭休旅漁村,輻射帶動周邊農旅融合發展。”大源村村主任林曉文説。

  楓元村是建寧縣一個以雜交水稻制種、黃花梨、黃桃為主導的農業大村,有耕地3701畝、果園4412畝。村主任劉炳煌説,近年來,楓元村舉辦種業論壇、豐收節等活動,發揮葡萄莊園、上莊桃園等田園綜合體的區位優勢,每年吸引遊客16萬人次以上,促進了村集體和村民“雙增收”。(記者周義、張華迎)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