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一場幫扶困難畢業生就業的“接力跑”-新華網
(受訪者供圖)  王卉泓是福州市眾多離校未就業困難畢業生的縮影,他們大多出身于困難家庭,在政府和社會的幫助下,最終順利完成“學業”到“就業”的接力。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州:一場幫扶困難畢業生就業的“接力跑”

2022-09-01 10:08:2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社福州8月31日電(記者李昊澤 吳劍鋒)身穿防塵服,在無塵室裏,王卉泓凝神記錄著産品參數。

  王卉泓作為見習質檢員入職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半個多月了,而在8月初,她還是一名輾轉于各個招聘會的“離校未就業”畢業生。

  今年夏天,王卉泓從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畢業。患有先天疾病的她,雖然可以慢慢行走,但手指不能彎曲。

  因為備戰考研,王卉泓在網上倉促投出的十多份簡歷都石沉大海。“係統顯示,有五六份簡歷甚至都沒有被點開看過。”王卉泓説。

  王卉泓不知道,在她努力求職時,另一群人也在為她忙碌著。福州市人社局成立工作專班,以“一人一檔”“一生一策”,重點幫助未就業困難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

  7月13日,王卉泓接到來自人社局的第一個電話,電話裏,對方為她推薦了兩場招聘會,但面對五花八門的招聘資訊,兩場招聘會王卉泓都無功而返。“8月2日的第三場招聘會上,在了解我的求職意向後,人社局工作人員直接把我領到了福晶科技的展位參加面試。”王卉泓笑道,這樣的服務高效又貼心,當天下午她就接到公司的面試邀請。

  起初考慮到王卉泓的身體狀況,福晶科技提供了較為輕松的檔案管理崗位,但在第二輪面試後,公司決定,讓她從事更有挑戰的質檢工作。

  福晶科技人力資源組組長林玲坦言,公司一眼“相中”這個身材嬌小的姑娘,是因為她寫得一手好字。“盡管雙手不便,但她依然堅持念完大學,還能寫一手漂亮的字,足見她的毅力。”林玲説。

王卉泓正在核對産品數據。(受訪者供圖)

  王卉泓是福州市眾多離校未就業困難畢業生的縮影,他們大多出身于困難家庭,在政府和社會的幫助下,最終順利完成“學業”到“就業”的接力。

  幾天前,因為福州市臺江區人社部門的一通電話,來自福州市城鄉低保家庭的大專畢業生林彥翔接到伸向自己的橄欖枝。在得知他是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技術專業畢業生後,工作人員為他推薦一場國企招聘會,會上他與福州地鐵集團順利“牽手”。

  這份工作讓林彥翔對未來滿是憧憬。他的父親腿腳不好,一家人生活靠媽媽打零工。“等領到第一筆工資,要先請爸媽吃頓飯,再給他們買點東西!”林彥翔説。

  福州市人社局局長王命瑞説,困難畢業生的就業品質事關一個家庭的未來。今年以來,人社局將未就業畢業生科學分類,對個人殘疾以及來自脫貧家庭、低保家庭的未就業困難高校畢業生“精準施策”,適當放寬國有企業招聘未就業困難畢業生的學歷要求,並在教育、衛生等事業單位積極開發面向未就業困難畢業生的專供崗位。截至目前,福州市199名離校未就業困難畢業生已落實就業164人。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96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