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市電信網絡詐騙警情下降-新華網
18日,福州市公安局向6名電信詐騙受害群眾返還被騙資金239萬元。福州公安機關堅持“破案與追贓挽損並重”,全力推進“斷卡”行動,努力斬斷電話網絡詐騙犯罪資金鏈條。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州市電信網絡詐騙警情下降

2022-01-19 10:38:00 來源: 福州日報

  18日,福州市公安局向6名電信詐騙受害群眾返還被騙資金239萬元。據悉,2021年,全市公安機關累計凍結止付涉案資金約4775.8萬元,截至目前,福州警方一年多來已向受害群眾返還被騙資金1439萬余元。

  據介紹,市反詐騙中心積極探索有效的反制手段和措施,努力提升止付挽損效率。近年來,先後引進多家技術公司的網絡詐騙攔截係統,對各類疑似詐騙資訊展開實時研判,並通過已開通的“96110”反詐預警和防詐咨詢專屬熱線,有針對性地開展精準預警勸阻工作。2021年,共處置預警數據198萬余條,成功預警勸阻潛在受害群眾10.8萬人。

  福州公安機關堅持“破案與追贓挽損並重”,全力推進“斷卡”行動,努力斬斷電話網絡詐騙犯罪資金鏈條。2021年,全市公安機關打掉“幕後金主”及“黑灰産組織者、技術骨幹”52個,打擊洗錢、販卡團夥130多個,抓獲“黑灰産”違法犯罪嫌疑人1400多人,全市電信網絡詐騙警情實現下降,破案數和抓獲數實現“雙提升”。

  案例剖析

  你進的QQ工作群可能是個騙子窩

  “騙子冒充我們公司領導,騙走133萬元。”2021年7月的一天,閩清公安局轄區一企業報案稱,公司財務接到一個電話後,落入騙子設計的圈套,被騙轉賬133萬元。接警後,閩清公安與騙子來了一場時間的賽跑,通過市反詐中心止付,最終追回83萬余元,抓獲3名嫌疑人,剩余資金還在進一步追查中。

  案情回顧:據該公司人員介紹,當時,公司財務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説是要核驗公司投標資質,需要公司配合提供一些材料,並把財務拉到一個QQ工作群,還説群裏都是該公司領導。之後,騙子以核查資金為名,讓公司財務把錢轉入一個賬戶。群內的所謂領導,也催促財務趕緊轉賬。財務轉賬沒多久,公司就接到反詐中心打來的電話,詢問公司是否遭遇了網絡詐騙。

  接到反詐中心的電話,該公司財務才知道,群裏所謂的領導都是騙子冒充的。之後,公司連忙向閩清縣公安局報案,並積極配合警方展開調查。

  警方支招:閩清縣公安局辦案民警王海介紹,他們事後調查發現,騙子把該公司財務拉入QQ群後,步步引導,很快就讓財務深信,群裏其中一人是公司領導。其實,如果財務轉賬前,能到領導辦公室確認一下或者給領導打個電話,就可以避免被騙。

  希望廣大市民提高反詐騙意識,盡可能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此外,市民接到可疑電話,可撥打反電信網絡詐騙專用號碼96110咨詢。(記者 黃芳賓 通訊員 榕公宣)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