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打造智慧政務品牌 “十四五”擬完成43項智慧化應用-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州打造智慧政務品牌 “十四五”擬完成43項智慧化應用

2021-12-28 11:40:07 來源: 福州晚報

  昨天,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召開通氣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福州正全力打造“榕易辦”智慧政務品牌,將在“十四五”期間完成43項智慧化應用,今年已上線14項,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利。

  遠景:

  43項智慧化應用可讓辦事這樣方便

  據介紹,近年來,福州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取得重要成果,福州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位居全國第一梯隊。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正在推動政務服務完成數字化迭代升級。政務數字化轉型總體思路是努力實現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捷化、精準化、協同化的目標。

  43項智慧化應用,將依托網上辦事大廳(含移動端)和政務服務大廳(含智能服務區和綜合服務區)線上線下渠道端,為辦事對象打造智能問詢服務、智能預約取號、智能導引服務、智能審批服務、智能收發件服務、好差評閉環服務、智能歸檔服務等貫穿政務服務全過程的智慧化應用提升場景。

  通過“榕易辦”智慧政務服務,全面實現“全域通辦、全程網辦、協同快辦、精準智辦、便利好辦、無感秒辦”,有效解決辦事人員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事。

  據介紹,“榕易辦”預期可實現多個目標,包括突破屬地限制,實現多點辦理,申請人可選擇就近辦理;進一步破除數據壁壘,實現全網聯動,辦事“零材料”;通過各類智慧政務支撐平臺和自助辦事終端,大量簡單服務事項全面支援零人工“自助辦”和“智慧辦”;智慧政務服務將基本實現主動服務和“免審即享”,努力將群眾非必要跑腿次數下降至零次。

  實景:

  14項應用已上線 企業和群眾受益

  今年“榕易辦”已有14項應用上線,辦事企業和群眾已經受益。相關人士舉了幾個實例,説明改革創新後取得的成效。

  “全域通辦”服務實例:陳某原為福清市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專職律師,因被錄用為公職人員,無法繼續從事律師職業。按照傳統的屬地收辦模式,陳某需從福清市驅車前往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專(兼)職律師執業證注銷初審”,跑腿裏程達68公里。如今,在政務服務“全域通辦”改革全市開展的背景下,陳某選擇就近辦理,于2021年7月5日前往福清市行政服務中心。政務大廳工作人員主動為其提供“異地受理、屬地審批”服務,當場受理律師執業證注銷業務,並通過郵寄方式將申請材料流轉至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社會事務類司法局窗口進行審批,最終將許可批文通過郵寄方式送達,跑腿裏程從68公里縮至4公里、跑腿次數減少至1次。

  “全程網辦”服務實例:近期,西園公交綜合車場及後勤保障配套服務設施項目通過政務係統申請施工許可證事項審批,市建設局當日辦結並生成國標版施工許可證電子證照。該項目申請施工許可從提交材料到獲得施工許可證,全程僅耗時一天,而且全程“零跑動”。

  “便利好辦”服務實例:近期,福州市汽車租賃行業協會的經辦人倪先生遇到了急事,公司的法人登記證書丟了。他急忙致電市民政局登記證書補辦的事宜,了解到該業務已支援“秒批”後,第一時間登錄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使用公司的賬號在福州市智能“秒批”係統上申報。申報過程中,幾乎所有的表單資訊由係統自動填上,電子證照自動復用,無需提交任何材料。倪先生僅僅輸入補證原因後就提交了申請,3秒鐘後係統界面顯示“秒批”成功,所有審查規則均由係統自動判定,1小時後倪先生的手機已收到補辦的證書已被攬件寄出的短信。本以為補證要像往常一樣準備一堆材料,上報公示,花兩三天時間,如今在公司動動手指就搞定了,倪先生不禁感慨這個“秒批”技術真是幫了大忙。(記者 毛小春)

[責任編輯: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