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全面建立四級林長制體係 每片森林濕地都有責任人-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州全面建立四級林長制體係 每片森林濕地都有責任人

2021-11-17 11:57:45 來源: 福州日報

  記者昨日從市林業局獲悉,我市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林長制體係,共設四級林長3510人,進一步明確各級林長責任區域,確保每一片森林、濕地都有責任人。

  今年5月,我市出臺《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不到半年,一套清晰完整的四級林長制體係全面建立,涵蓋組織、責任、制度體係、工作機制等方面。

  為壓實四級林長責任、強化四級聯動,林長制明確各級林長的責任區域,劃分出12個市級林長責任區域、157個縣級林長責任區域等,並重新整合全市護林員隊伍,實行森林資源網格化管理。截至目前,我市累計劃分網格2322個,配置專業護林員2768名,平均每個網格配置1~2名專業護林員,基本實現森林資源全覆蓋、網格化管理。

  在工作機制方面,我市在全省創新推出“一林一長一警一員”護林機制,聯合公安部門,為林業生態保護發展提供堅強執法保障。推出林長巡山制度,市級林長每年不定期巡山、縣級林長一季度一巡山、鄉鎮級林長一月一巡山、村級林長一周一巡山,及時發現森林資源保護和發展中的問題,推動相關工作落地見效。同時,我市率先開展護林員使用森林巡護APP,為全省全面推行林長制智慧管理模式提供可借鑒、可推廣的實踐經驗。

  市林業局林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重點完善林長制組織體係,持續推進森林資源網格化管理、林長巡山制度、林長公示牌設置等工作,並建立完善林長制績效考核制度,壓實林長工作職責,推動林長“制”,實現林長“治”。(記者 藍瑜萍)

[責任編輯: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