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教育廳:形成“雙減”背景下的幼小銜接福建方案-新華網
(記者 儲白珊 黃楓) 幼小銜接工作是我省“十四五”教育工作重要內容。”  要想真正推行科學的幼小銜接工作,扭轉家長的焦慮情緒、治理社會上存在的違規培訓機構至關重要。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教育廳:形成“雙減”背景下的幼小銜接福建方案

2021-11-08 09:36:14 來源: 福建日報

  幼小銜接工作是我省“十四五”教育工作重要內容。今年,省教育廳制定出臺我省《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幼小雙向銜接機制、搭建幼小聯合教科研平臺、啟動幼小銜接改革實驗試點、強化專業引領支撐、創設銜接校園環境、加強教師培養培訓、建立“家-園-校”共育機制、強力推進綜合治理等8大舉措。

  此外,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福建幼兒教師培訓今年首次納入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並將幼小科學銜接相關專題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培訓計劃,更新教師教育理念。

  這些舉措聚焦幼小銜接的關鍵點——幼兒園和小學的雙向銜接。據介紹,我省在試點工作中,省級建立每年定期教學研討制度,開展優秀案例遴選,積極培育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以點帶面,分層推進;同時組建由高校兒童衛生健康、兒童心理行為、特殊教育等領域專家以及基礎教育教科研人員參加的專家團隊,對試點工作進行專業指導。

  “推進幼小銜接是小學工作的難點和痛點,也是我省推進科學幼小銜接的著力點。”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我們部署各地創設與幼兒園相近的校園環境和班級環境,推動小學低年級老師從教學語言和肢體語言等淺層銜接到教學方式模式的深層變革。同時,推進落實‘雙減’政策,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指導小學積極探索其他靈活評價方式,促進幼小銜接。”

  要想真正推行科學的幼小銜接工作,扭轉家長的焦慮情緒、治理社會上存在的違規培訓機構至關重要。日前,省教育廳聯合省市場監管局等十二部門印發《福建省整治校外培訓機構不規范問題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行動方案》,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接收學前兒童違規開展培訓等違規行為進行嚴肅查處並列入黑名單,以精準治理讓校外培訓熱度“降溫”。

  據了解,我省近年來持續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和中小學“非零”起點教學及“雙減”治理,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同時,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是省紀委“點題整治”重點項目。目前,福建正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雙減”大檢查,力求管理舉措落細落實見效。(記者 儲白珊 黃楓)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