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三角梅綻放出致富路-新華網
劉文川(右一)與掛鉤的鎮幹部、花農一起探討如何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村口公園改成美麗菜園,每家10平方米,統一規劃。菜地裏,兩個孩子協力按壓手搖取水器,體驗勞動的樂趣。三角梅種植園裏姹紫嫣紅,花農在整理苗圃。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三角梅綻放出致富路

2021-11-05 10:30:41 來源: 福建日報

村口公園改成美麗菜園,每家10平方米,統一規劃。

  龍海閩川花木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劉文川最近特別忙,一株株造型獨特的三角梅盆景不斷地從苗圃賣出。

  劉文川所在的漳州市龍海區程溪鎮東馬村,是個統一規劃建設的新村。

  東馬村老村位于10多公里外、平和與漳浦交界處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那裏常年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2010年,政府出資在程溪農場橋南一塊佔地面積110畝的平地建安置點,規劃建設122幢樓房。于是,東馬村村民陸續從山上遷出。至2012年,整村全部搬遷入住。

  下山之後,村民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村落的建設和新生活的創造中。村民告別了傳統農耕,抓住城市優化人居環境需要大量花卉苗木的機遇,致力于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並因此遠近聞名。

  程溪毗鄰東南花都,全鎮從事三角梅種植的合作社和種植戶有500多個,從業人員近2000人,年可創收2.5億元。東馬村村民抱團發展,以合作社的形式,對三角梅種植進行技術革新。掌握了花期調控、整形修剪技術後,花農們實現了抱石三角梅盆景、露根小型三角梅盆景等特殊品種的量産,開發産業鏈上的高端産品。

  除了三角梅産業欣欣向榮,東馬村獨特的小菜園也讓村民幸福感滿滿。

  菜園原本是一個公園。當年建新村時,村前有限的空地都規劃了鄉村公園,但維護成本高,也疏于管理。雖然新村的生活越來越好,但對于老一輩的村民來説,耕種依舊是他們心頭的念想。去年開始,東馬村尊重民意,對被冷落的村口公園進行改造提升,整理出13畝菜園子,以抽簽形式分給每戶村民。全村487戶,每一戶都分到10平方米。

  有了土地,村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歸,尋回久違的鄉愁。這些菜地由村民自主栽培和管理,村裏統一設置步道分區,預埋抽水灌溉裝置,還有休閒椅分布其中。曾經需要花大價錢維護的觀賞花園,變成了充滿農家樂趣的田間樂園。

  小小“微菜園”也有一本經濟賬:每戶人家每年30元租金,村集體年可增收14630元;全村居民省下的買菜錢,一年算下來也有幾十萬元。

  每到傍晚,東馬村的“微菜園”就開始熱鬧起來,村民們澆水、松土、採摘新鮮的蔬菜。遠處青山逶迤,近處溪水潺潺。隨著音樂噴泉的開啟,球場上運動的人漸漸多了起來……

  比起坡高路陡的老村,如今的東馬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新時代富美鄉村的一個縮影。經過10年努力,這個福建省最大的整體搬遷村,已成為“省級生態村”。(記者 王毅 通訊員 周志榮 藍毅輝)

 幾個孩子跑過用三角梅制作的“中國夢”巨型花藝造型。

劉文川(右一)與掛鉤的鎮幹部、花農一起探討如何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

菜地裏,兩個孩子協力按壓手搖取水器,體驗勞動的樂趣。

門前的一方小菜地,為種了一輩子菜的老人們提供了一個生活的歸宿。

 三角梅種植園裏姹紫嫣紅,花農在整理苗圃。

音樂噴泉伴隨著彩燈,讓村莊溫馨浪漫。

晚飯後,村民到運動場上打球。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