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發布中小學體育與健康品質監測年度報告 學生體質提升“小眼鏡”得注意-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發布中小學體育與健康品質監測年度報告 學生體質提升“小眼鏡”得注意

2021-10-20 11:24:32 來源: 福州晚報

  近日,省教育廳、省政府教育督導辦公室發布了我省中小學體育與健康品質監測年度報告。報告顯示,我省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總體水準達標率超過國家體質健康標準,總體呈上升趨勢。

  據了解,此次主要監測學生身體形態、機能、體能狀況、視力以及健康生活習慣等。

  福州女生健康水準高于全省女生均值

  接受監測的我省小學六年級學生、初中二年級女生、高中二年級整體和女生,體質健康總體水準達標率超過《福建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中“在校學生國家體質健康標準達標率達到92%”的要求,但距離《“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秀率25%以上”還有差距。

  與2014年相比,小學六年級學生體質健康總體水準達標率上升,達97.48%,但初中二年級學生體質健康總體水準達標率下降,為91.46%,低于92%;高中二年級學生體質健康總體水準達標率由93.55%提高到94.64%,優秀率由2.47%提高到4.64%,均呈上升趨勢。

  從監測結果看,小學六年級、初中二年級及高中二年級的體質健康水準,福州女生均高于全省女生均值。

  義務教育階段近視率隨年級遞進而升高

  從學生視力上看,我省2020年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和屈光近視率隨著年級的遞進而升高,且小學六年級和初中二年級女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和屈光近視率均高于男生;初中二年級男生、女生屈光近視率低于2018年全國初中生的近視率71.6%。

  與2014年相比,小學六年級男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由56%升高到59.66%,屈光近視率由53.1%下降到50.42%;六年級女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由67.4%升高到67.8%,屈光近視率由64.8%下降到59.32%。初中二年級男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由64.7%升高到81%,屈光近視率由63.1%升高到74%;女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由76.6%升高到82.83%,屈光近視率由75%升高到79.8%。從監測情況看,福州市六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和屈光近視率均高于全省均值;初中二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高于全省均值,但屈光近視率低于全省均值。

  與2014年相比,高中二年級男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由85%升高到91.43%,屈光近視率由84.3%升高到88.57%;女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由93.2%下降到87.86%,屈光近視率由91.2%下降到85.71%。從監測情況來看,福州高中二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和屈光近視率均高于全省均值。(記者 林銘)

[責任編輯: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797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