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僑批檔案保護與利用辦法》12月1日起施行-新華網
(記者 樹紅霞) 12日,《福建省僑批檔案保護與利用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已經福建省人民政府第94次常務會議通過,將于12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可對僑批檔案進行利用、共用和開發,開展僑批檔案數字化工作,明確檔案主管部門建立區域性的僑批檔案數據庫。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僑批檔案保護與利用辦法》12月1日起施行

2021-10-18 09:50:46 來源: 福建日報

  12日,《福建省僑批檔案保護與利用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已經福建省人民政府第94次常務會議通過,將于12月1日起施行。這有利于保障僑批檔案的有效保護、共用利用和適度開發,可廣泛提升社會公眾對僑批檔案等文獻遺産的保護意識,也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新的藍本。

  作為華僑華人與僑鄉的集體記憶,僑批檔案具有突出的世界意義、時代特徵和歷史價值。2013年6月,僑批檔案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與保存在檔案館、圖書館和博物館等公藏單位的其他世界記憶遺産不同的是,福建省已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僑批檔案分別保管在福州、泉州、晉江等地檔案部門及省內有關部門,民間還散存著大量的僑批檔案。

  福建省檔案館副館長馬俊凡表示,作為我省現存唯一的世界記憶遺産,僑批檔案的保管主體、保管區域、保管和利用方式呈現出多元化特點,導致保護管理和開發利用的實際工作中存在保護難、監管難、協調難等問題,因此立法保護顯得尤為重要。

  馬俊凡説,在《辦法》中,僑批檔案保管單位和個人的權利與義務得以厘清,明確僑批檔案保護開發經費與組織保障;規定建立僑批檔案備案登記制度;對僑批檔案管理保護和開發利用行為明確法律責任。

  為妥善保管國有珍貴僑批檔案,《辦法》明確賦予縣級以上檔案主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僑批檔案保管情況履行監督檢查職能,對不屬于國家所有但存在保管不當的僑批檔案,檔案主管部門可以依法採取代管、徵購等必要措施,確保僑批檔案的安全、完整。

  《辦法》明確,可對僑批檔案進行利用、共用和開發,開展僑批檔案數字化工作,明確檔案主管部門建立區域性的僑批檔案數據庫。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檔案館將通過頒發證書、設定獎勵等方式,鼓勵社會和個人捐贈僑批。(記者 樹紅霞)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6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