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2021年度福建省縣域經濟評價結果揭曉-新華網
(記者 謝婷) 今日,2021年度福建省縣域經濟實力“十強”縣(市)、經濟發展“十佳”縣(市)和城市發展“十優”區(以下簡稱三個“十”)評價結果發布。其中,晉江市、鼓樓區、思明區、湖裏區、南安市、惠安縣、福清市、新羅區、長樂區等9個縣(市、區)經濟體量突破千億大關。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2021年度福建省縣域經濟評價結果揭曉

2021-10-13 09:40:43 來源: 福建日報

  今日,2021年度福建省縣域經濟實力“十強”縣(市)、經濟發展“十佳”縣(市)和城市發展“十優”區(以下簡稱三個“十”)評價結果發布。其中,城市發展“十優”區評價為首次發布。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評價服務中心從1994年起連續開展縣域經濟評價工作。該評價指標體係不完全以GDP論英雄,既有經濟指標,也有社會和生態指標,既考慮體量與品質因素,也考慮速度與效益因素,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要求。

  從今年的評價結果看,既有“常勝將軍”,也有“後起之秀”。晉江市、石獅市、福清市等穩居“十強”,永安市再入“十強”,福安市為新晉“十強”;武平縣連續6年、建寧縣連續5年進入“十佳”,表明其發展具有較好的可持續性;“十優”區中,廈門4個,福州3個,寧德、泉州、龍岩各1個。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評價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個“十”是我省縣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和“潛力股”,它們各自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改革開放之路,為我省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和借鑒。

  2020年,三個“十”以全省31%的行政區域面積,實現了超過一半的經濟總量。其中,晉江市、鼓樓區、思明區、湖裏區、南安市、惠安縣、福清市、新羅區、長樂區等9個縣(市、區)經濟體量突破千億大關。

  目前,我省24個千億産業集群中,超過七成分布在三個“十”所在區域,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佔全省比重超過一半以上,成為拉動我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此外,三個“十”地域分布廣,發展模式多樣,為促進全省共同富裕打下了好基礎。三個“十”常住人口佔全省比重近一半,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準高出11800元,城鄉收入差距小于全省平均水準,民生資源相對豐富,福利設施較為完善,在推進共同富裕方面走在全省前頭。(記者 謝婷)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5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