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讓社區養老插上智慧的翅膀-新華網
今年,鼓樓區擴大實施智慧養老試點,通過軟件硬體相結合,監測、分析老人“門禁”+“水電”數據,掌握老人生活狀態。據悉,除了智慧養老平臺,鼓樓區還在所有鎮街全覆蓋“長者食堂+學堂”,解決老人家居家養老的吃飯和休閒問題。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州:讓社區養老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1-10-11 08:58:14 來源: 福建日報

  “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平臺真是靈!我當時暈倒,要是沒被及早發現,後果不堪設想。”近日,在福州市鼓樓區中山社區,獨居老人黃依姆對福州實施的智慧養老讚嘆不已。

  今年,鼓樓區擴大實施智慧養老試點,通過軟件硬體相結合,監測、分析老人“門禁”+“水電”數據,掌握老人生活狀態。

  不久前,平臺發出預警:黃依姆家的情況異常,門禁係統顯示老人家沒有外出,但水表幾個小時都沒變化。社區網格員迅速電話聯繫黃依姆,但無人接聽,便又立刻聯繫其親屬,一同趕往現場。果然,黃依姆暈倒了。他們一起將她送往醫院搶救,最終轉危為安。

  “目前,我們社區有84名孤寡老人的數據接入平臺係統,基本覆蓋了轄區內所有需要特別關照的人群。”中山社區黨委書記吳靚説,智慧養老是社區智慧化提升的一項重要內容,新的平臺讓社區工作開展更加精準、高效,為老人增添了多重保護屏障。

  據悉,除了智慧養老平臺,鼓樓區還在所有鎮街全覆蓋“長者食堂+學堂”,解決老人家居家養老的吃飯和休閒問題。

  以鼓樓為代表,近年來,福州在居家社區養老方面下足功夫探索創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8月,福州市成為全省唯一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整合改革試點地市。經過多方調研和謀劃,2019年11月,福州出臺《福州市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整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和《福州市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整合改革試點任務分解責任清單》,明確改革目標,並建立了80項重點任務清單。

  但在具體探索實踐中,福州的養老服務改革面臨著困難:截至2020年底,福州全市戶籍老年人口達129.78萬,佔比19.4%,老齡化程度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現有的養老服務模式在服務數量、服務項目和服務品質等方面,都難以應對嚴峻的老齡化趨勢。如何創新機制和手段應對挑戰?

  依托“智慧福州”,福州市提出推動養老服務智慧化、高品質發展,啟動建設“福州市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平臺”。

  “這個平臺是全國首個集服務與監管為一體的市縣兩級、互聯互通、分級管理的綜合監管平臺。”該平臺負責人介紹,平臺包括公眾養老服務建設、養老服務機構管理應用建設、民政業務經辦及監管應用建設,外加“一中心”即福州市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建設。探索建設以來,亮點頻出,百姓紛紛點讚。

  社區居家養老的“最後一公里”如何解決?“一鍵下單,服務到府!”以機制創新結合平臺建設,福州實施全市養老服務“一網”全覆蓋,老人和家屬可以通過電腦或手機,查詢包括助餐、助潔、助浴、助急、助行、助醫及到府照護在內的養老服務資訊,並線上上完成服務選擇、預約、購買、評價等全部功能,讓“服務到身邊,一次都不跑”。

  服務如何更靠前、更主動?福州借助平臺,建立了24小時老年人健康動態監測機制。通過連結智能設備,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可以隨時查看數據,預警老人應急情況的發生。目前福州全市已配備79臺智能一體機、1000個智能手環,范圍還在進一步擴大中。

  服務好不好,如何監督?針對公眾養老服務,智慧養老平臺從服務前下單,服務中定位打卡、圖片記錄,服務後評價三個節點進行“全過程”監管。服務不好,係統會自動預警告知民政人員介入監管。針對養老機構,民政人員通過養老平臺智慧大屏,可以實時調閱養老機構現場視頻實況,實現“零距離”監管。

  截至目前,該平臺共接入養老服務機構2480個,提供養老床位5.3萬余張,上架居家養老服務産品100余種,對接服務全市130萬老年人,其中政府兜底保障的老年人2萬余人。改革的80項任務已完成54項,其余任務均按序時進度推進。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以改革試點為契機,不斷優化服務體驗、延伸服務能力、加強服務監管,全方位提升養老服務品質,力爭到2022年底,打造形成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可持續發展的福州特色養老服務模式,努力用改革熱情推升養老溫情。”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説。(記者 段金柱 吳旭濤)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4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