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廈門自貿片區新增11項全國首創舉措-新華網
日前,福建省自貿辦通報了福建自貿試驗區第18批35項創新舉措評估結果,其中全國首創25項;廈門自貿片區共有16項創新舉措入選,其中全國首創11項。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廈門自貿片區新增11項全國首創舉措

2021-10-09 10:25:01 來源: 廈門日報

  日前,福建省自貿辦通報了福建自貿試驗區第18批35項創新舉措評估結果,其中全國首創25項;廈門自貿片區共有16項創新舉措入選,其中全國首創11項。

  本次入選全國首創舉措的廈門經驗主要包括住所經營場所“標準化登記+住所申報制+告知承諾制”、允許臺灣地區服務提供者設立個體診所、國際貿易口岸物流公共服務平臺、航空物流電子貨運資訊一點登錄查詢、航運公司綜合服務平臺、進境維修貨物壞損件直通送修、跨境電商匯總報關清單銀行結算、個人社保業務“掌上辦”、創新助力碳中和行動、重點産業企業認定“免申即享”、跨境電商智慧財産權基層服務站等11項。

  其中,廈門自貿片區在住所經營場所實行“標準化登記+住所申報制+告知承諾制”,即以“標準地址二維碼庫”為基礎,對庫內、外地址分別實施住所申報制和告知承諾制,使用庫內規范地址登記的,免于提交産權證、租賃合同等住所證明文書,以此遏制虛假登記,提高風險管理水準。

  航空物流電子貨運資訊一點登錄查詢,即依托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航空公司、貨站、貨代、貨主、檢測公司間的航空物流數據交換和作業互認,出口業務可“一單多報”和“安檢驗訖放行電子化”,實現航空物流資訊全鏈條可視化。

  廈門自貿片區率先對臺灣地區服務提供者在大陸設立個體診所實現突破。允許臺灣地區服務提供者設立個體診所。允許具備臺灣地區或大陸承認的合法行醫資質,且從事5年以上同一專業的臨床工作,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自然人在廈門設立個體診所。

  針對航空維修業務,廈門自貿片區啟動進境維修貨物壞損件直通送修。從進境維修貨物拆卸下的壞損零部件需送往境內其他企業進行配套維修的,免于“出境遊”,直接送修。以此節省企業物流費用,壓縮送修周期。

  重點産業企業認定“免申即享”,即優化重點産業企業認定流程和部門協同,變依企業申請認定為主動發布認定結果,認定結果應用于産業獎補、人才政策、評優評先等相關方面,實現政府服務綜合整合。

  截至目前,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推出創新舉措472項,其中全國首創111項;獲國務院發文向全國推廣的廈門經驗30項。當前,廈門自貿片區正加強改革創新係統整合,力爭形成更多全國首創和最佳實踐案例。(記者 崔昊 通訊員 洪曉東)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