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兩岸燈會在廈門啟幕 閩臺文化韻味濃-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岸燈會在廈門啟幕 閩臺文化韻味濃

2022-01-23 19:46: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1月23日電(記者付敏)22日晚,2022年兩岸燈會——方特新春夜遊賞燈活動舉行亮燈儀式。這一活動集閩臺傳統年俗、非遺文化于一體,讓選擇留在廈門過年的兩岸同胞都提前感受過年的溫暖。

  據介紹,本次燈會結合海峽兩岸文化特色和新春特色,共展出23組大型花燈。其中,“兩岸一家親”燈組以並蒂花為主題,展現兩岸心相連、手相牽的圖景;媽祖是兩岸民眾共同的精神紐帶,現場展出的8米高的媽祖花燈,在流光溢彩的荷花花燈中為民眾送福,祈願來年風調雨順。此外,今年燈會還將“福文化”元素引入燈會,園區內大大小小的“福”也為活動增添亮色。

  在廈門工作生活多年的廈門臺商協會青委會主委金于峰表示,這裏的氣候和人文環境都很有親切感。

  “今年選擇留在廈門過年,這裏有相似的年味。”他説,“燈會中兩岸元素很多,觀賞時能發現融合在其中的驚喜和巧思,設計得很用心,很有氛圍感。”

  亮燈儀式上,兩岸非遺傳承人還進行了現場表演,展現閩臺兩地源遠流長的文緣之親。2021年,臺籍南音藝人卓聖翔、林素梅成為福建省南音項目的非遺傳承人。現場,他們攜手廈門南音藝人沈雅萍、林春德、林靖桓一同帶來一首歡快的《賀新年》,為兩岸燈會增加了濃濃的年味兒。現場,臺青許溢升帶領街舞團隊熱力獻演,盡顯兩岸青年風採;臺灣青年唐佑林和大陸青年何珺潔還一同帶來歌曲《兩岸一家親》。

  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介紹,因為疫情關係,今年不少臺胞選擇留廈過年。

  “春節是兩岸同胞的傳統佳節,”吳家瑩説,“盡管沒有回臺灣過年,但在廈門,依然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兒。希望這花燈能給兩岸同胞帶來一樣的熱鬧、一樣的鄉情、一樣的溫暖。”

  本次燈會將持續至2月15日(農歷正月十五)。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