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産業小鎮調查|採訪札記:在消費升級中踏浪前行-新華網
   英林鎮的泳裝企業大多從健美褲做起,再轉做泳裝,現在生産泳裝、瑜伽服、潛水服等多元化産品。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産業小鎮調查|採訪札記:在消費升級中踏浪前行

2022-01-19 16:23:44 來源: 新華網

  記者近日在福建省晉江市英林鎮採訪了解到,這裏不僅分布著兩百多家泳裝企業,還在30年間經歷了兩次産品變遷。這其中有怎樣的故事,又折射了什麼時代特徵?

  “英林鎮的泳裝企業大多從健美褲做起,再轉做泳裝,現在生産泳裝、瑜伽服、潛水服等多元化産品。”説起英林鎮泳裝産業的“前世今生”,晉江市泳裝産業協會秘書長洪梓烽這樣介紹。

  20世紀90年代,具有彈力的踩腳健美褲風靡全國。英林鎮幾乎村村都加入生産大軍,家庭式作坊用縫紉機踩出一條條健美褲銷往各地。這些家庭式作坊,就是現在不少英林泳裝企業的前身。  

  賺到第一桶金,象徵“流行與時髦”的健美褲市場需求卻疲軟下來。“健美褲幾乎人手一條,款式千篇一律,價格從幾十塊錢到五六塊錢‘大跳水’。”晉江市七彩狐泳裝集團董事長洪建庫説。

  這時,來自北京雅寶路服裝外貿市場的貿易商帶來了外貿泳裝需求。“泳裝和健美褲的機臺設備一樣,包括滌綸、錦綸等布料也幾乎一樣。”英林鎮的企業主們決定,改做國外市場的泳裝。

  “雖然布料一樣,但工藝難度增加不少。”為此,洪建庫購買了能車出“四針六線”的縫紉機,研究泳衣罩杯、松緊皮收邊等健美褲沒有的工藝做法。漸漸地,英林成了國際泳衣市場上有名的産地之一,小鎮上也常有外國人來樣衣間訂貨。外貿額一度佔據英林泳裝産值的98%。

  需求和生産嚴重同質化,倒逼英林鎮泳裝産業的第一次産品轉型。既然轉型已十分成功,且外貿生意只要按需生産即可,省掉了內銷的渠道、經營、售後等環節,為何近十年英林鎮的企業又積極開拓國內市場,且不斷開拓新品類?

  英林鎮的企業家們告訴記者,他們像在潮水裏游泳的人,敏銳地感受到國內市場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需求。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英林鎮泳裝企業的現代化生産線上,生産瑜伽服、潛水服、騎行衣等各類産品的機器轟鳴不停,工廠內各類布料和款式的泳衣、潛水服、瑜伽服摞成小山堆。國貨品牌的代工訂單漸漸多樣起來,折射人們的生活方式、潮流審美和消費習慣已悄然發生變化。

  圖為英林鎮部分泳裝企業鳥瞰圖。(晉江市泳裝産業協會供圖)

  需求在哪裏,市場便在哪裏。當下的中國,“一起鍛煉”成為聚會方式,瑜伽、跑步等運動“打卡”成為許多人的日常習慣,消費者早已不滿足于千篇一律的款式和單一品類,對功能性、舒適性、設計感要求越來越高。

  體育運動在國內成為潮流,根據《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國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體育服飾行業規模已破千億元,未來仍有巨大發展潛力。

  “為了滿足國內購買者消費升級和多樣化運動的需求,近幾年公司提升泳衣設計水準,新增瑜伽服等品類,將目光漸漸拉回國內市場。”洪建庫説。

  如果説英林鎮第一次産品轉型是中國制造尋求世界突圍的縮影,那麼第二次轉型就是對中國消費者美好生活需求的回應。英林鎮紡織服裝業的産品變遷,是中國消費者排浪式消費到個性化多樣化消費的寫照。打通國內國際雙迴圈,英林泳裝在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下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策劃:鄔煥慶

  統籌:劉錚

  文字記者:龐夢霞

  編輯:劉羊旸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27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