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福州:無紙筆化測評成為教改新招-新華網
這是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一年級的期末考核活動,孩子們現場回答問題闖關,由老師給出等級評價。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福州:無紙筆化測評成為教改新招

2022-01-15 08:57:16 來源: 新華網

  “請小朋友在圖片上挑選一片自己最喜歡的樹葉,説説喜歡的理由。”“你會唱一首關于愛祖國的或新年祝福的歌曲嗎?”這是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一年級的期末考核活動,孩子們現場回答問題闖關,由老師給出等級評價。

  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一年級孩子們完成闖關後合照。 新華社記者 鄧倩倩 攝

  “本次活動設計,既考察學科知識,也鍛煉低年級孩子的語言表達、肢體運動能力,考題中還融合進思政教育的元素。”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副校長林珊介紹,活動分為5大類,包括語文、數學、美術、音樂、體育等多學科融合,集操作性、實用性、創造性、娛樂性為一體。

  “雙減”政策落地後,教育部就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進行部署,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首個期末,福州市各小學積極探索無紙筆化測評新形式,“嘉年華”闖關、情景模擬、動手操作等期末素養活動風靡校園。

  原來的看圖寫話變成看圖説話,筆算變成口算,認識人民幣面值後到模擬超市使用……評價標準不再是分數,有的分為“真棒”和“加油”兩個等級,有的分為三個星級。若孩子答不出問題,老師們耐心引導他們思考,或給予二次機會。

  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興高採烈地穿梭在各個遊戲關卡,各顯身手,努力取得通關印章。孩子們樂在其中:“我獲得了‘滿星’!”“我有很多‘真棒’!”多數孩子表示:“很喜歡這種考試,希望以後還能這樣考。”

  有的學校邀請家長作為志願者,協助維持秩序及擔任測評員。“這是第一次以遊園作為期末測評,不用緊張地進行期末復習,主要靠平時積累,孩子們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回顧所學知識,又得到新的鍛煉。”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吳正珠説。

  除了遊園活動外,一些學校也繼續開拓新的考察方式以檢驗孩子們的學習成果。福州市錢塘小學在遊園第二天開展讀書分享會,讓每個孩子分享本學期讀過的最有感觸的一本書。

  福州市錢塘小學二年級學生正在遊園闖關。 新華社記者 鄧倩倩 攝

  “這更像是一場思維訓練,而非考試。”福州市錢塘小學二年級教師劉斯婧説,“在本學期綜合評價報告單中,期末只是佔一部分,各科老師注重對孩子整個學期的學習給予過程性評價。”

  “新的測評模式對學校教學設計提出更高的要求。”福州市鼓樓區教師進修學校教研員盧聲怡説,無紙筆化測評關乎幼小銜接及中低年級銜接的問題,以活動型、過程式為主,要面向發展,測評模式也將倒逼教學模式的改革。(記者鄧倩倩、李慧穎)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26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