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閩西古田鎮:“水泥之鄉”變“長壽之鄉”-新華網
古田鎮竹嶺村中發展起民宿産業。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閩西古田鎮:“水泥之鄉”變“長壽之鄉”

2021-10-09 16:29: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10月9日電 題:閩西古田鎮:“水泥之鄉”變“長壽之鄉”

  新華社記者秦宏

  “我現在讀書看報都不用戴眼鏡。”記者近日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下郭車村見到了101歲高齡的老人黃善金。身體仍然硬朗的他,平時除了讀書看報,還保持著每天沿村道散步四五公里的習慣。

  近年來,上杭縣各鄉鎮百歲老人數量持續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古田鎮約2萬人口中,有百歲老人7位、80周歲至100周歲老人678位。

  古田鎮百歲老人黃善金在家中讀書。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下郭車村四面環山,山上林木蔥郁;村裏幹凈整潔,隨處可見村民種的雞冠花、百日紅等花草。“近年來,通過環境整治和基礎設施提升,村子越來越美,老人們每天沿著村道散步或在溪邊釣魚。”下郭車村村黨支部書記黃曉梁説,加上空氣好、水好,這裏的人們越來越長壽。

  “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黃曉梁感慨道。

  古田鎮曾是遠近聞名的水泥之鄉。當年,古田鎮利用石灰石資源多、建築産業發達的優勢,村村“點火冒煙”搞水泥生産,號稱“十里長溝百家廠”。下郭車村曾是水泥産業大村,也曾因此環境破壞嚴重,居住環境差。

  “一天下來,地上積的粉塵有半釐米厚。”黃曉梁説,以前村裏有大小水泥廠10余家,1993年就成了“億元村”,但村子環境迅速惡化,快無法居住了,那時人們哪敢奢望長壽。

  2012年以來,古田鎮陸續關停水泥廠整治環境,藍天碧水漸漸重現。近年來,當地著力推進鄉村振興,拆除危舊房舍,關閉污染養殖業,發展生態種養業等,村莊得以清潔美化。

  “高峰期村裏有幾千頭豬,糞便直排污水橫流;村裏河水黑臭,蒼蠅滿天飛。”古田鎮竹嶺村村黨支部書記張旭濤説,經過環境衛生整治和鄉村振興建設,現在村裏瓜果飄香,水流潺潺,空氣清新怡人。村裏不僅有百歲老人,長壽老人也越來越多。

  古田鎮是著名的古田會議會址所在地。目前,竹嶺村正依托當地紅色資源發展紅色研學和紅色旅遊,打造田間實踐基地和民宿等産業,通過電商直播銷售生態農産品及其加工品。“村裏發展生態種養、直播帶貨和文旅康養,預計明年可帶來上百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張旭濤説。

  古田鎮竹嶺村打造的一處生態旅遊小景。 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在上杭縣發展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過程中,古田鎮近年也實現了制造業轉型,生態環保和社會經濟發展呈現雙贏,為群眾健康長壽打下物質基礎。

  “水泥廠關停後,政府引導我們發揮在化工原材料方面的優勢,轉型做濕電子化學品。公司目前已進入該領域高端市場。”福建德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華祥斌説,原來本地從事水泥産業的工人,現在繼續在為新産業服務。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居民收入水準和社會保障水準的提高,讓群眾健康越來越有保障,這也是古田鎮長壽老人越來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古田鎮竹嶺村中發展起民宿産業。 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以前農民得了大病,往往因經濟條件不好就不治了;現在,農民不再‘因貧忌醫’。”古田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黃小斌説,近年來,當地實現“健康扶貧保險”和大病醫保“三保合一”城鄉均衡化,特困群眾醫療還可享受來自政府和其他福利基金的額外補助。

  “好生態和好産業相輔相成,更帶來民生福祉,這都源于發展理念的轉變。”古田鎮黨委書記華娟説,下一步鎮裏將繼續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發揮生態、紅色等資源優勢,謀劃高品質鄉村振興,給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責任編輯: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