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協商議政,書寫出色履職答卷-新華網
一年來,省政協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十四五”規劃實施,精準謀劃選題,深入開展調研,精心組織協商。靈活創新的“雲端履職”,讓委員們可以積極應對疫情影響,通過網上議政廳、視頻會議、連線調研等方式,線上線下同頻履職。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協商議政,書寫出色履職答卷

2022-01-19 09:47:26 來源: 福建日報

  集眾智、聚眾力,同心奮鬥新時代。

  建真言、謀良策,萬眾一心開新局。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開啟之年。

  過去一年間,我省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高水準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

  精準:議政“高言值”

  “增強我省科技創新能力”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首次向91名在閩和閩籍院士發函徵詢意見建議,首次政協協商議題被納入省科技創新項目。

  “推動我省民營經濟轉型升級”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向全省民營企業發放並回收1025份調查問卷,協商成果被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等有關政府部門認真採納、積極落實。

  去年,省政協這兩場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涌現出“百名院士議創新”“千家民企話發展”“專家團隊同攻關”的同商共議場景。這是我省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一個生動寫照。

  一年來,省政協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十四五”規劃實施,精準謀劃選題,深入開展調研,精心組織協商。堅持黨委政府工作推進到哪裏,政協就跟進到哪裏,綜合運用全體會議協商、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專題協商、網絡議政遠端協商、提案辦理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以及協商式民主監督等多種形式,圓滿完成了45項重點協商調研任務。

  貢獻“金點子”,議政“高言值”。省政協從增強調研提綱的準度、調研力量的廣度、調研考察的深度等方面著力,加強組織和引導,為委員有的放矢建言獻策打造更加堅實的履職平臺。在這一基礎上,引導委員把握好全局的高度,找準協商議政的角度,聚焦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民營經濟轉發展、數字福建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做大做強海洋經濟、支援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紅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等緊扣時代脈搏、富有福建特色的重要議題,提出富有見地的意見建議。

  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省政協持續健全協商議政成果跟蹤反饋機制,明確專責機構,主動加強與有關部門對接聯繫,定期跟蹤收集協商成果的轉化運用情況並向委員反饋。許多委員的意見建議被寫入省委和省政府有關文件或被有關部門採納,為省直有關部門完善政策、推進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高品質協商成果的積極轉化,有效助推了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

  創新:履職“上雲端”

  “嘀”的一聲,參會人員通過現場掃碼付款,向周寧縣黃振芳林場成功購買了碳匯。

  這是去年省政協“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專題協商會上科技感十足的真實一幕。線上購買碳匯首次實現“零碳協商”,創新結合網絡議政和線下專題宣傳展,在互聯網技術的有力保障下,委員們痛快體驗了一把“沉浸式”履職。

  2021年,省政協履職全面步入“雲時代”。

  “數字福建政協雲”建設全面鋪開、不斷完善,全力打造不受時空限制的“雲上”履職平臺,為協商形式的不斷豐富和創新提供了可能。年度7場重點協商都打破了地域和空間限制,靈活運用網絡問卷、線上徵言、視頻調研等形式,推動線上線下履職融合並進。

  AI智能查重、大數據分析、線上評價……“數字福建政協雲”提案管理係統也在去年持續上線新功能。依托省政協建立的提案管理聯動共用機制,市縣政協也同步啟用全省提案管理新係統。委員們使用新係統,可以隨時通過手機、電腦提交提案,了解辦理流程,實現提案履職盡在“掌握”。

  靈活創新的“雲端履職”,讓委員們可以積極應對疫情影響,通過網上議政廳、視頻會議、連線調研等方式,線上線下同頻履職。

  省政協對大數據、智慧雲的運用,不僅僅局限于對委員履職方式上的創新,更深入到機制變革的底層邏輯,以機制的全面改進創新促進協商品質的提高。通過修訂建言資政品質評價辦法,健全由政協委員、專家智庫和黨政部門共同構成的第三方評價機制,實現評價主體由單一的自我評價向多方評價拓展,評價標準由主觀定性向客觀定量轉變,評價手段由現場打分向線上線下綜合評議有效延伸。

  變革創新,推動“政協大省”建設穩步向前。

  為民:協商“接地氣”

  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是委員們縈繞于心的情懷。

  近年來,我省廣大委員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工作本領,扎扎實實在“接地氣”的協商過程中察民情、聽民聲、解民憂。

  外賣食品安全多元化監管、社會治理智能化水準提升、提升鄉村學前教育發展水準、推進康養産業發展……委員們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帶著問題、帶著政策,深入基層一線,了解群眾意願訴求,緊緊圍繞民生保障問題建言資政,積極反映民意、匯集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

  臺上是鄉音鄉情的閩南提線木偶戲,臺下是民聲民情的同商共議。泉州提線木偶戲傳承保護中心自挂牌“福建省政協委員聯繫點”以來,按照“搭平臺、聚共識、話民意、促履職”的思路,為政協委員在社區搭建交流學習、了解民意、民主協商的平臺;還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參與融入基層社區文化建設,凝智聚力助推泉州歷史文化名城的古城復興。2021年,泉州提線木偶戲傳承保護中心從全國600個案例中脫穎而出,被評為全國20個“傑出委員工作室(站)”之一。

  本屆以來,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工作思路,省政協結合委員工作崗位,在企事業單位、鄉村、社區設立政協委員聯繫點23個,協商議政的平臺載體不斷向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社區村居等一線拓展,有力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向基層延伸。

  秉持為民實心,彰顯為民擔當。省政協多措並舉,為委員更好地為民履職提供服務保障。全面落實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實施意見,制定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參與專項工作等評價辦法,連續四年開展積分制考核,健全完善履職檔案。

  “小積分”激活了“大隊伍”。2021年,省政協委員們認真完成“委員作業”,積極參加各類協商和調研考察活動,全年提交提案963件、立案726件,3800多人次參加了專委會、界別、委員小組履職活動。委員履職平均分從屆初的105分提高到193分,合格率連續兩年達到100%,60名履職優秀委員受到通報表揚。

  在疫情防控、助力脫貧攻堅等事關民生大計的重大“戰役”中,我省政協委員立足本職崗位、各展所長,從産業幫扶、捐資助學、醫藥下鄉、法律援助等方面著手,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為民辦實事456件次,書寫了“責任委員”的出色答卷。(記者 林蔚)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