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莆田:輕微刑事案件,一站式速裁-新華網
近日,黃某先後在莆田市城廂區、荔城區等地盜竊自行車、鋁條、鋼管等物品。公安辦案人員經過審查,認為該案符合刑事速裁程式適用條件,于是第一時間通知檢察官、法官和值班律師,啟動刑事速裁程式。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莆田:輕微刑事案件,一站式速裁

2022-08-10 12:01:30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近日,黃某先後在莆田市城廂區、荔城區等地盜竊自行車、鋁條、鋼管等物品。接到報案後,莆田荔城警方迅速開展調查,並于當天淩晨2點多在黃某住處將其抓獲。

  公安辦案人員經過審查,認為該案符合刑事速裁程式適用條件,于是第一時間通知檢察官、法官和值班律師,啟動刑事速裁程式。在黃某到案後24小時內,荔城警方便完成案件偵查並移送審查起訴,檢察機關在7小時內完成審查起訴工作,法院在7小時內完成審判工作。次日16時許,黃某收到法院的刑事判決書。

  荔城區法院辦案法官表示,這起普通盜竊案件,案情簡單,但訴訟程式沒有減少,公、檢、法高效協同,讓簡單案件的辦結效率大大提升。同時,認罪認罰從寬政策的適用,也讓認罪悔罪的初犯黃某能夠及早回歸社會。“在此類案件中,我們對被告人進行了教育,效果很好。在推行速裁辦案模式後,案件的審結率明顯提升,上訴率也明顯降低。”

  作為莆田中心城區,荔城區長期以來面臨刑事案件多發、易發、高發的嚴峻形勢,辦案任務繁重。而從犯罪的組成結構來看,輕刑案件約佔85%。如何有效節約司法成本,成為亟待破解的難題。

  去年起,荔城區大力推進少拘慎押、刑事速裁工作,注重人性化執法、柔性執法、説理執法,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截至目前,荔城公安機關非羈押刑事強制措施適用率達74%,比2020年上升40個百分點,非監禁刑適用率42.67%,刑事速裁案件全部實現5個工作日內一站辦結。

  以醉駕為代表的涉危險駕駛罪案件辦案周期長、質效低,佔用了執法辦案單位大量資源。為此,莆田市創新刑事速裁程式辦理醉駕等危險駕駛案件,極大縮短依法辦案時間,降低了執法司法成本。

  3月11日,莆田交警在開展酒醉駕違法行為專項集中整治中,抓獲3名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犯罪嫌疑人。經鑒定,3名當事人體內的酒精濃度在125mg/100ml至164.31mg/100ml之間,涉嫌危險駕駛。“原來辦理此類案件,民警要在看守所和辦案場所之間來回‘折騰’,至少要兩個多月才能起訴。有了刑事速裁程式後,3起案件1天就能辦結。”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辦案民警説。

  去年以來,莆田市以荔城區的試點經驗為樣板,在全市范圍內推廣刑事速裁模式,並制定出臺《關于減少羈押性刑事強制措施的指導意見》《關于進一步規范完善輕微刑事案件48小時速裁程式的指導意見》等,做到同一標準、同頻共振。各縣區依托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設立速裁檢察室、速裁法庭及值班律師工作站,實現輕微刑事案件一站式辦理。

  據悉,目前,莆田市通過刑事速裁程式辦理的危險駕駛、盜竊、妨害公務、尋釁滋事等20類輕微刑事案件,辦理時間已從原先的77日壓縮至43小時,最大程度實現司法資源集約化、司法效力高效化、司法訴累輕微化。(記者 陳盛鐘 陳榮富 通訊員 陳麗雲)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