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倉山:“e倉法”開啟智慧司法新模式-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州倉山:“e倉法”開啟智慧司法新模式

2022-07-29 19:01:5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福州市倉山區人民法院“e倉法”智慧訴訟服務平臺日前亮相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

  “e倉法”實現了全案由覆蓋、全流程線上、全方位服務,開啟了智慧司法新模式。今年上半年,倉山區人民法院案件審理天數同比縮減18.39天,審結案件數同比增長90.21%,案件審結率全省排名提升14位;員額法官每人平均結案數245.5件,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e倉法”提供24小時線上立案通道,為訴訟提供全業務、全流程信息化支援和輔助。當事人經過身份核驗,可隨時隨地線上立案、調解、開庭,並通過“e倉法”接收帶有“文書防偽碼”訴訟文書,實現足不出戶“打官司”、便捷高效“雲訴訟”。“e倉法”還能自動生成庭審筆錄、宣判筆錄、判決書等各類訴訟文書,經電子簽名後通過電子送達方式送達雙方當事人。

  截至今年6月,平臺共接收互聯網申請立案4660件,已有6982名當事人通過電子送達線上簽收訴訟文書。今年3月因福州疫情暫停線下訴訟服務期間,“e倉法”共支撐線上庭審案件565件。

  “e倉法”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可智能分析案卷材料,提供文書生成、論據溯源、法條推送等辦案輔助服務,實現法官便捷使用、快速標記、全文檢索、OCR識別引用等功能,提升審判質效。同時,針對具有典型特徵的係列案件,平臺梳理出類案審理中必備法律要素,實現快捷高效的要素式審判。

  去年12月初,“e倉法”陸續收到信用卡糾紛係列案件的立案申請,案件數量高達170余件。倉山區人民法院立即安排專人指導律師按照要素模組批量操作立案,這批案件用了不到一個月時間便高效審結。據了解,“e倉法”運作以來,已生成結案文書5000多份,過程性文書34104份,達到1000份文書一鍵生成僅需一分鐘、線上庭審案件結案周期縮短30%的成效。

  “e倉法”涵蓋互聯網立案、線上調解、多渠道集約送達、線上庭審、裁判文書智能生成、電子卷宗隨案生成等數據模組,為“以電子檔案為主、紙質檔案為輔”的辦案夯實基礎。法院審判團隊在立案、送達、審理、結案過程中産生的所有材料無縫入卷,結案後實現電子卷宗一鍵自動編目與歸檔,大大提高了後期查卷閱卷效率。(林春長 羅曼)

[責任編輯:連雨欣 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