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中院行政庭建構基層網絡-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州中院行政庭建構基層網絡

2022-03-29 10:04:38 來源: 福州晚報
字體:

  近日,福州中院行政庭會同鼓樓法院、晉安法院共同赴鼓西街道開展“多元協同化解行政爭議,訴源治理助力重點項目”專題座談。

  據了解,福州兩級法院已經多次為鼓西街道提供司法服務,助力化解行政爭議和信訪難題。去年,在一起徵收案件化解工作中,通過法院協調,促成該項目剩余的18戶涉遷戶與徵收部門達成安置補償協議,保障重點建設項目如期交地;在一起涉及群租房案件中,法官在查明事實後主動釋法析理,促成當事人撤回起訴;在一起小區加裝電梯引發的糾紛中,法官在明確爭議源頭是低樓層業主認為其權益未得到尊重和保障後,多次邀請社區人員參與協調工作,促成當事人達成和解。

  為鼓西街道提供的司法靠前服務,正是行政庭不斷建構糾紛前端化解基層網絡的一個縮影。近期,行政庭重點開展了一係列行政爭議源頭預防工作,會同各基層法院持續進行排查防控,將前端化解工作落到實處。目前,行政庭已在鼓樓、臺江、晉安、倉山、長樂、閩侯、高新區等多個區縣建立“行政爭議訴源治理多元解紛工作室”、駐行政機關法官工作室等,通過整合行政機關、基層組織、街道社區等多方合力,織密基層治理網格,聚焦重點項目建設,完善省市項目訴調對接機制,加快重點項目訴調組織實體化建設,踐行“多方參與、優勢互補、調解優先、司法終局”的快速處置模式,成功化解大量涉重點項目行政爭議,取得良好成效。(記者 葉智勤 通訊員 李曉鳴)

[責任編輯: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