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優質稻品種選育取得新突破-新華網
(見習記者 馬丹鳳 通訊員 劉文標) 25日至26日,2022年福建省種業創新與産業化工程優質稻新品種示范推廣培訓班在三明市沙縣區舉行。目前,福建省種子總站在全省建立優質稻新品種省級核心展示示范片點200多個,面積6萬多畝,預計2022年全省水稻優質率達83%以上,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優質稻品種選育取得新突破

2022-09-27 10:11:43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25日至26日,2022年福建省種業創新與産業化工程優質稻新品種示范推廣培訓班在三明市沙縣區舉行。記者獲悉,我省優質稻品種選育取得新突破,黑米等特種專用米和適應銹水田、冷爛田、旱地等的高抗性稻種大展風採。

  目前,福建省種子總站在全省建立優質稻新品種省級核心展示示范片點200多個,面積6萬多畝,預計2022年全省水稻優質率達83%以上,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其中米質達部頒二等以上高檔優質稻品種比例達45%左右,優質稻品種品質結構進一步優化。

  由省農科院水稻所歷時20年培育出的雜交稻“紫兩優737”,是國內首個通過省級審定的紫糯兩係雜交水稻品種。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首席專家黃庭旭告訴記者,因為“紫兩優737”富含花青素,又突破性地解決了傳統黑米品種難煮、口感差的問題,産量也比常規黑米品種畝增産30%以上,市價可達每公斤15元。目前“紫兩優737”在我省的推廣面積佔同類有色稻米品種90%以上。

  榮獲2022年福建省漁米金獎的“明1優臻佔”由三明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選育,是我省第一個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香型優質稻獲得國家優質米金獎品種,也是我省發現的第一個高耐銹水的香型優質秈稻品種。(見習記者 馬丹鳳 通訊員 劉文標)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