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首個深海智慧漁旅平臺揭秘-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首個深海智慧漁旅平臺揭秘

2022-09-24 10:47:02 來源: 福州晚報
字體:

  “閩投1號”甲板休閒區。

  海上波浪也能用來發電、大餐廳可供116人同時就餐、客房窗外便是無敵海景……日前,我省首個深海智慧漁旅平臺“閩投1號”落戶連江定海灣。它將帶來怎樣的深海休閒旅遊體驗?昨日,記者邀請投資建造單位的工作人員為讀者揭秘。

  吃住娛設施齊備

  “深海智慧漁旅平臺總高度為27米,水下部分為養殖區,水上部分有三層甲板。”“閩投1號”由福建省閩投深海養殖裝備租賃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造,據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平臺第一層甲板主要為發電機房等設備區,遊客登上“閩投1號”時,會直接來到第二層甲板的餐飲休閒區。

  餐飲休閒區設置大餐廳,可同時容納116人用餐。第二層甲板還設置有包廂、水吧臺、醫務室以及休閒垂釣區等功能空間。第三層甲板設置有網紅打卡設施,並提供休閒配套服務。

  在D、E兩個甲板區共設置有25間客房,包括雙床房2間、大床房9間、豪華大床房8間以及豪華親子套房6間。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在大餐廳還是在客房,遊客都能透過窗戶,欣賞到無敵海景。

  擁有“智慧大腦”

  作為全省首個深海智慧漁旅平臺,“閩投1號”除了具備休閒旅遊功能,還具有深海養殖、智慧漁業、産學研基地等功能。

  “‘閩投1號’是可移動半潛式漁旅平臺,水下部分為深海養殖網箱,養殖水體約6萬立方米,可分成3個隔間,分不同時間養不同魚種,漁業年産量可達約600噸。”工作人員介紹説。

  在智慧漁業方面,平臺設有50平方米的智慧漁業中心,堪稱平臺深海養殖的“智慧大腦”,該中心集合聲吶、光學、視頻等多種探測技術,可覆蓋整個海洋牧場,實現多維數據傳輸,並通過自主研發演算法,建立評價體係,指導平臺生産及運營。

  “閩投1號”上設計有一個48人的會議室,作為“海上福州”科研會議中心或海洋科普娛樂中心的功能空間,方便“閩投1號”與相關權威機構院校開展産研合作。

  可利用波浪發電

  “閩投1號”如何應對福建沿海常見的颱風天氣?工作人員介紹説,“閩投1號”是在珠海“澎湖一號”的設計方案上再優化的,後者已下水運營3年,養殖效果良好並成功抵禦多個風暴及一次14級颱風的正面襲擊。

  在能源供給低碳化方面,“閩投1號”也進行了有效的探索。據介紹,在傳統柴油能源供給的基礎上,平臺可利用波浪發電。“當海上波浪達到一定高度時,平臺即可用其來發電。”工作人員説,結合光伏發電和儲能模組,平臺形成多能互補的綠色能源供電系統,實現零碳或低碳排放。

  “閩投1號”何時正式投用?記者了解到,平臺已于9月21日落戶連江定海灣,目前正在進行一係列調試,具體投用及接待遊客的時間,將由運營單位根據實際情況而定。值得一提的是,平臺以藍、白、黃為主色調打造了夜景燈光,正式投用後的“閩投1號”,將成為定海灣上一道靚麗風景。(記者 李錦清 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