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十年來,福州經濟實力跨越式發展-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十年來,福州經濟實力跨越式發展

2022-09-22 12:13:40 來源: 福州晚報
字體:

  福州是“千園之城”,出門就是公園,圖為江濱公園。

  18日,一大早就有七八輛坐滿遊客的旅遊大巴從五一廣場福建大劇院前出發,開始了福州周邊一日遊。這種一日遊,在福州幾乎天天上演,節假日更加火爆。

  統計數據顯示,福州經濟實力逐年增長,尤其近十年發展更是進入快車道,去年全市GDP首次跨入全國前20強;農村居民收入翻番,城鎮居民收入接近翻番。百姓錢包鼓了,生活更加富足,如今出門旅遊已成為福州人普通的休閒方式。

  居民收入十年大幅攀升

  作為福建革命老區,福州永泰坵演村,曾是閉塞、落後的小山村,如今已蝶變為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這些年通過發展綠色産業、文旅産業,村民收入逐年增長。昨天,坵演村黨支部書記陳掌平告訴記者,全村2200多人,十年前每人平均年收入只有七八千元,去年每人平均收入已達1.8萬余元,十年翻了一番多。

  日前,記者見到臺江區蒼霞新城嘉興苑居民唐慶旺時,他送孫子上學剛回到家。他告訴記者,現在小區又在進行改造提升,改造後居住環境肯定會更好。唐慶旺説,他退休多年,退休金逐年穩定增加,退休生活幸福充實。

  統計數據顯示,十年來,福州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農村居民收入增幅更是多年超過城鎮居民。2012年全市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只有11492元,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9399元;到了2021年,全市居民按常住地分,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5201元,實現翻番;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53421元,接近翻番。

  三坊七巷,遊玩好去處。

  周邊旅遊可以想走就走

  每天清晨,五一廣場福建大劇院門前,總有幾輛旅遊大巴停下等客人。福州城區當天組團成功的市民都會到這裏乘車出遊。盡管這兩年受疫情影響,旅遊熱度有所降低,但福州周邊一日遊的幾條常規線路,幾乎天天都有市民組團出遊。

  福建中旅假期國際旅行社業務員小黃告訴記者,每天,像永泰雲頂等常規線路,基本都有團隊出遊,節假日客流更多。隨著社會發展、個人收入增加,人們的旅遊需求潛力仍十分巨大,福州的旅遊行業也在穩步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十年來,福州旅遊産業進步明顯。2012年,福州首批入選國家智慧旅遊試點城市,閩都文化、溫泉養生、休閒度假、生態旅遊等特色旅遊品牌逐步形成。當年,福州共接待境內外遊客(含一日遊)3192.5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62.13億元。2021年,全市接待境內外遊客(含一日遊)8958.8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719.48億元。

  各大超市貨物充足,市民正在選購。

  快遞暴增店老板也兼職

  十年來,百姓居家生活方式也出現翻天覆地變化。

  倉山逸園新村是一個老舊小區,小區內有一家理髮店,店主林師傅在這裏已幹了10多年,每天都要從上午一直忙到深夜。除了理髮,近年來,他還有一個兼職,就是為周邊居民代管快遞。

  昨天,記者看到林師傅理髮室隔壁小房間的貨架上放著不少快遞。林師傅給顧客理髮時,總有居民過來與他打招呼拿快遞。

  “對門與我一樣。每天小區快遞多,快遞公司也多,全部快遞如果送過來,我一個人也管不過來。”林師傅説,對面一間雜貨店,店主也像他一樣,幫著居民代管快遞。這些年居民快遞爆發式增長,讓他參與其中,分享到快遞發展帶來的紅利。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福州郵政業務收入6.36億元,2021年郵政業務收入達84.91億元;2021年,福州郵政業完成郵政函件業務1012.99萬件,快遞業務量5.44億件。

  福州實力躍上新的臺階

  十年來,在百姓生活日益富足的變化中,福州整體經濟實力也取得了跨越式發展。

  2012年,福州GDP只有4218.29億元,僅排名全國百強城市第31名。這10年,福州發展碩果累累,2016年以來,福州市經濟總量連續跨越四個千億級大關,2020年突破萬億元關口。2021年,福州市GDP達11324.48億元,躋身全國城市20強,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位居全國省會第五。福州城市建設,實現跨越式品質提升,贏得中國十大幸福城市、中國宜居宜業城市、中國十大“大美之城”等稱號。(記者 毛小春 石美祥)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831